五台山 ~ 文殊洞 ~ 文殊菩薩閉關之地

2
點擊 2149
發表於 2017-09-17 16:02:20

五台山 ~ 文殊洞 ~ 文殊菩薩閉關之地

.

「文殊洞」,傳說文殊菩薩曾於此閉關專修,寺院因洞窟而建。千百年來,大量漢、藏修行人於此結廬閉關,得大加持。

.

清光緒年間,有一老僧與二猛虎四處雲遊,人稱「伏虎羅漢」。老僧常住於文殊洞修行,圓寂時,二虎亦拒食而亡。

時有山民路過,見此奇景,驚而下拜。回村後宣講,人人競相視之,稱老僧為文殊菩薩化身,二虎為坐騎獅子遊戲化身。

.

清朝時期,拉卜楞寺的某一世德哇倉大師,起初智慧並不超群,後來,他來到五台山祈求文殊菩薩加持,在文殊洞長時閉關,立誓不獲智慧不出關。一日,一陌生老嫗徑直入洞,遞給他一頂草帽,倏忽不見。此後,該世德哇倉智慧大增,辯才無礙,成為西藏頂級的一代高僧。至今,這頂草帽仍在拉卜楞寺中珍藏。

數百年來,文殊洞香火鼎盛,高僧輩出,後來在文革期間被毀。

.

上世紀80年代,五台山宗教活動漸漸恢復後,著名的寂度老和尚一直有重建「文殊洞」的心愿。

2006年,奉老和尚遺願,久已毀棄的古文殊洞重放異彩,現任主持普興大和尚負責整個古寺的維修和管理。

.

如今的文殊洞,主體建築包括天王殿、大雄寶殿、護法殿、文殊洞、禪修中心。

現寺院上方,經一小段冰瀑,有一石窟,供奉有一尊藏傳造型之文殊菩薩,一手高揚慧劍,一手持般若經函。洞壁上有一手印,山僧稱,為昔日在此閉關專修的文殊菩薩所留。洞中幽靜,多有漢、藏僧人不遠千里而來參拜、修行,回程時亦 "取土一捧,以袋裝回,視為聖物 "。

.

「文殊洞」下,有一供燈房,可供千燈,自重建後,燈房長時燈火通明,光明不絕。李連杰就在53歲生日的這一天,秘密來到五台山文殊洞,在寺內供燈房親自供燈祈福,願眾生安康、世界和平。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