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要及時趁早

6
點擊 2760
發表於 2017-09-17 16:56:42

學佛要及時趁早

有兄弟二人,哥哥經商,賺了很多錢,但日子過得非常忙碌;弟弟志願做的個修道者日子過得很清苦,但由於他精進不懈,很快便得證阿羅漢果。弟弟每次看到哥哥為生意忙碌,就勸他學佛,做功德。

哥哥說:「我忙啊!生意都忙不過來,哪有時間學佛呢?這些事以後再說吧!」哥哥總是這麼回答。弟弟說:「生命無常,及時植福修慧是最重要的」。但不管弟弟怎麼說,哥哥總是聽不進去,忙著賺錢,把學佛的事擺到一邊。

不久,哥哥忽然得急病死去,弟弟很傷心,運用他的天眼通觀照六道,尋找哥哥的靈魂。沒想到在人道,天道都找不到,最後在三惡道的畜生道中找到哥哥的身影。那時哥哥的樣子已經不是人,而是一匹瘦弱可憐的馬了。

那匹馬身上有橫豎不齊的鞭痕拖著一輛載貨物的車子走在高低不平的路上。因為車子的重量太重,好幾次馬的腳都陷進泥水裏,支撐不起身體來。

弟弟看到這種情形,難過的得掉下眼淚他走到馬的旁邊,對哥哥說:「以前不論我怎麼說,你就是無法暸解無常的道理,不肯精進學佛,唉!現在我也幫不了你啊!」

馬聽了以後就把頭低垂下去,後來一直不肯吃東西過幾天便死了。許多驅車的同伴感到很奇怪都說:「一定是那位出家人用什麼法術把牠咒死的。」

大家把出家人找來問罪。弟弟從容地說:「那是我哥哥,他前生不聽勸諫修學佛法,只顧著賺錢忙生意,以為學佛是老了的事情。哪知人生無常,忽然得了急病而死。因為他生前不肯學佛不懂得【植福修慧】,既沒有福報也沒有智慧,所以轉生到畜生道中做一頭可憐的馬。我靠我的神通力找到他,他聽了我的話後羞愧覺悟,所以絕食而死。」

大家聽了這番話,也紛紛自覺,要求弟弟引渡他們,並且捐一筆錢出來供佛齋僧為這頭可憐的馬修福超度。因為這兩份功德哥哥很快地脫離畜生道,超生到天上。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0 14: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