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看不慣的事情要能看慣,討厭的事情能不討厭,這就是真功夫

6
點擊 1481
發表於 2018-01-29 10:54:11

淨空法師:看不慣的事情要能看慣,討厭的事情能不討厭,這就是真功夫

所以修行,諸位一定要曉得,真修行的人不能離開環境,離開環境躲到個深山裡面去修行去了,能不能成就?不能。為什麼?那個環境很好,很清靜,都市裡頭走兩 趟又迷了,那哪是真修行!真修行人在紅塵裡頭、在七情五欲裡 頭,真正鍊到什麼功夫?鍊到心地清淨、一塵不染,這個高明! 離開了不是辦法。即相離相,那是諸佛菩薩。離一切相說不著 相,這個靠不住,當你一接觸又迷了。

而磨鍊自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人事環境。我們在《華嚴經》上看 到,善財童子開悟了,就是理上一切明白了。跟著文殊菩薩修 學,道理都通了,事上沒有經過磨鍊,真不著相嗎?所以根本智 得到了,文殊菩薩就叫他去參學,參學是什麼?去磨鍊,就是到 人世間磨鍊。五十三位善知識代表的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你都 要去接觸,看看你還動不動心、還起不起念頭。在一切境緣當 中,裡面有善緣有惡緣、有順境有逆境,統統經歷過,在這個裡 頭鍊到一塵不染,真功夫,那叫真修行。這種修行才是大乘教裡 面說的入不二法門,為什麼?平等心現前了。先修清淨心,不染 污,再修平等心,一切法平等,無二無別。這個時候,你睜開眼 睛看,全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在面前。一切人都是阿彌陀 佛,一切萬物是阿彌陀佛,一切工作是佛事,入佛境界,這叫成 佛。你在一切人事物裡頭還有分別、還有執著,那就是凡夫。

所謂《般若經》上講的「即相離相」,知道這一切現象是假的, 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諸佛如來,沒有一樣是真 的,佛法也不是真的。佛法能夠幫助我們見到真的,但是你不能 執著,你執著、你分別,你對它起心動念,這些佛法全變成世間 法。你看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境界隨著心想在轉變,我們有能 力把佛法轉變成世間法,反過來我們也有能力把世間法轉變成佛 法。你把世間法轉變成佛法,你就成佛了,你把佛法轉變成世間 法,你還是凡夫。你把《大藏經》背下來,講得頭頭是道、天花 亂墜,還是個凡夫,這個道理不能不懂。清淨要在什麼?在境緣 當中不動心,心就清淨了,不分別,心就平等了。清淨平等就是 佛心、就是自性,哪有不往生的道理!我們這經題上清清楚楚, 「清淨平等覺」,就學的這個。

開頭,看不慣的事情要能看慣,討厭的事情能不討厭,這就是真 功夫。訓練,看一切人皆是菩薩,看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我們 見人這一聲阿彌陀佛不是隨便叫的,不是口頭禪,是什麼?他真 的是阿彌陀佛,這個力量就大了。怎麼是真的阿彌陀佛?大乘教 裡佛常常告訴我們,「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 心」。那他呢?他的心是不是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就是他的 心,一點都不假。我們這一聲稱他希望把他喚醒,喚醒我自己, 也喚醒對方,我是阿彌陀佛,你也是阿彌陀佛,一切眾生個個都 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阿彌陀佛什麼意思?阿翻作 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無量覺。我的自性無量覺,你的自 性也是無量覺,一切眾生的自性統統是無量覺。無量覺梵語稱阿 彌陀佛,無量覺就是我們經題上清淨平等覺。用什麼方法覺?清 淨覺了,平等覺了,不平等、不清淨永遠不覺。

所以,我們真正修行,頭一個就是不被染污。怎樣才不被染污? 生活在這個世間,生活也好、工作也好,處事待人接物,不受外 頭境界干擾。什麼干擾?我喜歡,干擾了;我討厭,被它干擾 了。要怎麼樣?如如不動。如如不動不是木頭人,非常親切,就 跟對自己一樣,就跟對真佛一樣。今天阿彌陀佛來了,我們用什 麼心態對他,我要用這個心態對所有一切眾生。這個人是善人, 阿彌陀佛,這個人是惡人,也是阿彌陀佛。善惡是他的習性,不 是他的本性,他的本性是阿彌陀佛。習性是假的,本性是真的, 我們要對待真的,不對待假的。假的不善,慢慢我們會把它轉變 成善,我們要做好樣子給他看,我們要多把事實真相講給他聽, 諸法實相,這就是佛法,諸法實相就是對一切諸法真正覺悟、真 正明白。我們的對象包括菩薩摩訶薩,包括九法界一切眾生。這 叫真修行,這叫會修行。起心動念全是這些概念,沒有其他妄 想,他能不成佛嗎?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八十九集)  2011/12 /1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3H0iLxTtik&feature=em-share_video_user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16: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