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敏 慧華金剛上師對助念團弟子之期許》悲心殷重慈悲懇切的開示..

6
點擊 1239
發表於 2018-02-04 19:15:25

《智敏 慧華金剛上師對助念團弟子之期許》悲心殷重慈悲懇切的開示..

我總覺得,助念團弟子的心,會分外清淨。

因為各位經常看到人們的生死關頭,看到捨報的生離死別、種種淒涼情景,每當助念時,就不得不思惟生命的無常與短暫,即使活到百歲,較之永恆,亦屬剎那,更何況死亡不僅降臨年老人,也不會放過年輕人。

由此,助念人員應更懂得珍惜自己的時間,要將它用到最有價值的地方。

一個人壽命的長短,及其價值,並非以活了多少的歲月來計算,而是以他利益眾生之 廣度、深度和究竟度來衡量。

就以各位助念團的菩薩而言,你們活一天,就比一個普通人活一生的功德還大,其影響之深遠,實難以衡量。

如此算來,一天等於百年,那麼諸位就等於擁有數萬年的壽命。

當然,我們助念,並非為了要求自己長壽,但是做人活在世上,即使只有一天,若能利益更多眾生,則這一天是多麼偉大!

我們不僅要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更要像陽光一樣的普照大地,廣利有情。

我總覺得,諸位發 大菩提心 為臨終者助念,這種大慈大悲的願行,比為亡者超度的功德還大。

因為當一個人捨報時,只要聆聞到佛號,就能往生佛國淨土。

而超度,則是在臨終往生的機會錯過後,為中陰或已墮鬼道之亡者神識作超度,亡者須經歷中陰怖畏及鬼道苦難,遠不及臨終助念,引導亡者於最後一念聞佛、憶佛,剎那即得往生淨土,功德之巨大,往往比修行一輩子還殊勝。

諸位助念,毫無條件,任何人請求,立即前往助念,這正是觀世音菩薩「慈航普度」的精神,人天欽敬。這樣無相普度的功德,無量無盡。

我與諸位共聚一堂,心裡很安祥。

不像和一般社會人士見面,他們在一剎那間,心中已動了許多念頭,雖然面對面,心的距離卻很遙遠。

而現在與諸位在一起,諸位清淨的心,使整個壇城呈現清淨的光明,亦即是我們體性的淨光。

諸位若是以這樣純淨的心念去助念,亡者才能往生或超生。

若以凡夫心助念,一邊念,同時又打著種種主意,亡者就難以獲益。

在前往助念的途中,大家要修上師相應法,以清淨的心去助念,不要講世俗的雜話,擾動心念。助念時,大家都知道要頂戴上師,乃至自成本尊去度化。

然而,當我們在度眼前的一位亡者時,又何妨將心光分化億萬,同時去度化法界一切的有情?一念之大悲,就能使更多、更廣的有情得度,或深種成佛之因。

助念時,若心胸僅及於亡者,那我們所度的,也只有亡者一人而已。

若住心於虛空、乃至法界,則同樣地持咒助念,度生的幅度卻無限的深廣。

此時亡者所在的房間消失了,對面的壇城,化為無邊的華藏剎海,住於虛空之中。

助念結束後,在回家的路上,一直要持般若心咒,令所助念的亡者及其怨親債主,乃至法界一切亡者、一切有情,皆一同匯歸法界。

諸位助念,是為了大悲度生,而非為了成佛作祖。也正因如此,功德更廣大殊勝。

長此利益眾生,積功累德,再加上精勤的修持,上焉者今後當有自己的剎土,中焉者匯歸諸佛剎土,最低限度亦可淨業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剎土。

我們修行人,若想真正走上修行之道,必須時時修持、安住不動體性,才能在現生、臨終、或中陰時,得到解脫。

每天早上一醒,就要想到:「倘若這一天是自己在世間的最後一日,應該怎樣盡一切心力、物力、財力,來使這一天過得最有意義、最有價值?」

如果真的到了這一天,亦唯有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盡力地修持、懺悔業障,並安住體性,修持不動心,這是唯一、最好的安排。

如果大家每天早上醒來,都能如此思惟,珍惜這一天,如是而行,怎會不成就?

一個人一生所修持的,就在於捨報的剎那,能夠安住正定。

這一點,說起來容易,實際上不知要累積多少福德和功德,才有可能在臨終剎那安住正定。

因為當一個人將要捨報時,在腦海中,這一生的所作所為,會像電影一般,一幕一幕顯現,作一個總回顧。

一個密乘行者,要在捨報時自心坦然,無愧於上師、傳承、本尊、護法、以及眾生,才能夠安然安住正定,契入法性。

而一般人,往往在臨終時,當一生所作所為都顯現時,良心必然發露,對一生所作惡業會感到後悔,因而不能坦然安住,而再入輪迴。

由此可知,要想在臨終時,身心坦然,安住正定,在世時即使身處暗室,也要俯仰無愧,如此才能坦然面對死亡,不為業力牽纏。

因此,各位每天睡前,應檢討自己,這一天在戒律與身口意方面,有無違犯與過失?並且要竭誠懺悔。

每天晨起,即發願廣度有情,不再犯種種過失。檢討與改正應該同時進行。

如此,時時檢討,宿業漸消,不造新業,從而智慧增長,逐漸脫去業力纏縛,而得入正定,此生、臨終、或中陰,就能成就。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6 22: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