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阿榮博堪布:佛法是要拿到身心上去驗證的

0
點擊 1247
發表於 2018-02-04 19:21:17

希阿榮博堪布:佛法是要拿到身心上去驗證的

學佛之人不要迷信“神通”。真正的大神通是調伏自相續的煩惱,圓滿具足菩提心,以佛法幫助眾生。

對大多數人而言,無始以來形成的煩惱習性不是隨便想想就能扭轉、止息的。

真正學佛是要真做工夫的,從最瑣碎、平實處一路埋頭做下去。

不是一年兩年,而是幾年幾十年,不鬆懈不放棄。如擲石入深潭,一沉到底。

賢善的人格是學佛的基礎。不管是不是能夠理解深奧的佛法,此時此刻,要做一個好人。善良,正直,有同情心,願意幫助其他眾生。

無論是聞思還是修行中,保持好奇心,總想知道“然後是什麼”,有助於對治過分內收導致的緊張和疲倦。

好奇心給修行帶來一股活潑輕快的氣息。

像一個學習中的嬰孩,很認真也很放鬆,對遇到的每一件事物、每一種狀況感興趣,熱情專注地去瞭解、體會,卻不急於求成,不介意失敗和重複。

佛陀不僅指出所有眾生都可以覺悟,而且耐心地教導我們如何消除迷惑。他告訴我們道理,又教我們如何去檢驗、印證那些道理。

他針對人們不同的習氣、偏好、特點,以不同的方式開示真理,激發靈感,鼓舞信心。

出世是指解脫煩惱,超越生死,而不是單純從社會中抽離出去。

大乘的入世是指改造、成就此世間,令諸有情所求皆得,而並非如一般人所想,是在五欲塵勞中隨波逐流。

學佛者先要有出世的心,真覺得這世間的五光十色不值得貪戀,才談得上入世,以清淨心去成人之美、成就世間。這也是修行的功夫和次第所在。

檢驗自己的修行是否有成效,主要看自己對三寶的信心,對眾生的悲心,對因果的正知正見是否增上。

從前我上學時,上師如是教我。在此與各位共勉!

“只想開悟不想學佛”的人不少。只求佛的智慧,不學佛的行願。

智悲本是一體,哪有舍此取彼的道理?佛法的智慧超情離見,不是我們一般人滿心傲慢和成見隨便讀幾句經文,看幾則公案就能揣度。

想開智慧先調柔相續,遠離惡業,對治煩惱。

普賢行願一一隨學,漸漸能心得開解,否則僅憑世間聰明,徒增邪見。

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

信什麼?信輪迴是苦,涅槃安樂。

信身世無常,幻緣虛假。

信因果不虛,持戒修福。

信生佛一體,心佛無二。

信自性清淨,能生萬法。

修行者無信心,不得門而入。

前輩大德所說“不悟本心,學法無益”是為針砭但求知解、不重行證的流弊,並不是說要摒棄教理。

一般人修法大致都要經歷三個階段:先明瞭義理,然後求行解相應,再至證悟,不可稍有知解便以為證悟了。

認為隨心所欲、根本不需要約束自己、不用放棄任何享受和俗世的追求,就能領受佛陀教法的真諦,這是對佛法修行的誤解。

經云:眾生業力不可思議,眾生善根不可思議。

我們當深信因果,懺悔業障,同時對自己的善根生大信心,精勤思維修習佛法,不令空過每一個當下。

覺悟始於當下。

聞思佛法是為實修做準備,有助於澄清見解,遣除實修中的違緣。

若能廣泛聞思當然好,若沒有條件或能力,則應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法門,瞭解基本的修持方法後,一門深入,扎扎實實去修。

佛法是要拿到身心上去驗證的。

每當我感到憂慮、壓力的時候,普賢菩薩高尚的誓言總能給我幫助。

他說:“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如是一切無盡時,我願究竟恒無盡。”

想到自己的誓願,想到生活的目標,眼前便開朗了。怎樣大的困境都是可以跨過去的。

——文章摘自 學佛導航

作者 / 希阿榮博堪布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12:4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