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欽巴大師︰究竟了義要訣之鏡

0
點擊 1730
發表於 2018-02-12 18:13:58

龍欽巴大師︰究竟了義要訣之鏡
無邊佛壇城,慈力業總和,
上師諸佛尊,恆常我頂禮!
有緣者諦聽:如今我等獲得了圓滿的人身,遇到了大乘之法寶,擁有了如法修行的自由。此時,我們不要虛度人生,而應該去實現正確的永恆之願。
教法之無邊、乘門之無數、詞彙之無際,因而使學人難以尋得正法之要並正行其法。
雖能背誦數卷經論,未必有利於解決臨終之苦;
雖有淵博之學識,自相續若不如法,也不能調伏煩惱之敵;
從內心不短縮無益的妄想,縱享有三千大千之富也不知足;
若不預想死期不定,成辦不了生死之事;
若不自調自相續並不修煉無邊清凈心,持有貪嗔心者不屬大乘之群;
三界六道眾生無不曾做過自己的父母,若無不斷地正發慈悲菩提心願,不啟利他真藏之門;
若對大恩上師不生起超於諸佛之信心,不獲大力加持;
若不獲正確加持之露,不生長證悟之苗;
若不從內心證悟,憑妄說心要,不得菩提之果。
簡而言之,若自相續不與法相合,形式上的修行毫無意義。只為死亡、生活、溫飽而修法亦無有任何實義。
觀修上師瑜伽,一心一意祈禱上師,一切善業迴向父母眾生。遇到苦樂善惡亦觀為上師大悲。在無緣自覺自顯中不改無作而安住。自識一切分別念即是其在法性中的解脫。毫毋執著於所修所觀,而一剎那也不隨分別念,隨時隨刻正念不動而於一切虛幻中訓練認知六識所現,因而方得中陰之自在。
總之,隨時隨處,所行如法,諸善迴向菩提。如此,方能圓上師之願、滿本教之義、報父母之恩,至任成二利。除此,縱能親見我,亦無他法、無他殊勝竅訣。請時時切記!
龍欽巴筆於陀噶雪山
晉美卓攀敬譯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0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