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修行人應該發下堅定的誓言:生生世世不離上師

1
點擊 1032
發表於 2018-04-17 17:08:27

作為修行人應該發下堅定的誓言:生生世世不離上師

作為修行人應該發下堅定的誓言:生生世世不離上師,寧可凍僵而死也不做非法之事。這樣一來,依靠上師三寶的加持力,在你的生活上,也決定不會出現很大困難。

大家應該發這樣的誓言,不然有些人剛開始出家、修行時特別特別激動,甚至磕大頭的時候把額頭都磕破了,希望能夠馬上獲得成就。昨天有個年輕人說:「上師,我要馬上獲得成就,你給我傳一個明心見性的法。」當時我對他說:「你《大圓滿前行》聽了沒有?五十萬加行修了沒有?成佛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不是上師給你打一針就馬上成佛的!」這也可以理解,很多人最初的時候非常激動,希望能夠馬上成佛,不然也不會出家。一方面心情激動非常好,是對佛陀具足信心的一種表現;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表面看來似乎成佛很簡單──今天出家明天就成佛,但是第二天發現根本沒有成佛的時候,就把袈裟掛在樹枝上,自己遠走高飛了,這樣非常不好。

大家一定要穩固自己的信心,修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對個別高僧大德來說,確實可以在很短時間內修行成就,但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非常嚴重,次第性的修持正法才是最關鍵的。

恭錄自 《山法寶鬘論講記》

札嘎仁波切著

索達吉堪布譯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3 23: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