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 清凈心? 】--- 夢參老和尚開示

6
點擊 1239
發表於 2018-04-18 14:10:58

什麼是 清凈心? 】--- 夢參老和尚開示

.

問:老和尚慈悲,本人聽到法師說,必須清凈心念佛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什麼才是清凈心?

.

夢參老和尚 答:法師跟你說的是不錯的,你必須以清凈心念佛,才能生極樂世界。我們請問諸位道友,如果你心已經清凈了,已經是佛,還須要念佛嗎?因為我們的心不清凈,假念阿彌陀佛使我們心能夠清凈下來,這是對治的方法,如果我們心已經清凈了,修行就不要了,已經成了,我們就是不清凈,假念阿彌陀佛聖號,來使你心能夠清凈下來。

.

什麼是清凈心?這個我跟你解釋一下。什麼是清凈心?你自己問你看你心起什麼念頭?你坐這兒想,什麼念頭都沒起,因為你一念它,他什麼念頭都不起了;但是有個問題,看著這兒,唉!這個杯子不錯,我也去買一個,這是貪!看見那一個也想得到,看見那個你又生煩惱、想棄捨,這樣就不是清凈心。

.

你先搞清楚什麼是清凈心,清凈心,心到了什麼程度才是清凈心?你發菩提心,這一念,行菩薩道很長的,你看過《華嚴經》五十三位大菩薩,每一位的心都是通的。要到達什麼地方才叫真正清凈心啊!成了佛了,成了佛才達到心清凈,釋迦牟尼佛得到清凈心才知道,原來的,什麼都沒有,不假修鍊,何假修證,清凈心原來本來就是清凈的。

.

從這個道理上講,應該是我們心不清凈,才有佛說這些法,都是對治我們那個不清凈的心,來達到清凈心,清凈心是我們的目的,佛所說的法都是方便手段,用這些手段,來達到你清凈目的。現在我們都不是清凈心,你的心裡頭有煩惱、有見惑、有思惑、還有無明惑,一旦達到什麼惑都沒什麼了,這就是清凈心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16: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