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天上帝 跟佛教是否有淵源 ??

5
點擊 8648
發表於 2018-04-18 14:37:10

玄天上帝 跟佛教是否有淵源 ??

玄天上帝和佛教的關係,至少有兩件事:

.

一、玄天上帝和藏密的關係 ..

民國初年,藏密寧瑪巴的大成就者 諾那呼圖克圖來到漢地,武當真武大帝曾來拜見 諾那呼圖克圖,表示願意護持 諾那呼圖克圖的弘法事業,因而成了 諾那呼圖克圖的不共護法。 諾那呼圖克圖並撰寫了玄天上帝的供養儀軌,此儀軌 諾那呼圖克圖的法嗣 華藏上師還曾在台灣傳授過。

.

二、 玄天上帝和唐密的關係 ..

《大准提菩薩焚修悉地懺悔玄文》中,有一位准提菩薩的眷屬,名為「北辰妙見菩薩」,讚云:「北辰妙見大菩薩,身現五住金剛神,手持寶劍伏妖魔,弟子一心皈命禮。」這裡可以知道北辰妙見菩薩示現的身相,是現金剛護法神的身相,手持寶劍,所證果位是五住菩薩位。在中國很少看到這位菩薩的法相,但在東密則不難見到,這位菩薩的法相是右手持寶劍,兩足踏龜蛇,和玄天上帝的形相一模一樣。

.

而從名稱上來看,「北辰妙見菩薩」的名號,表明了此菩薩是北辰的神格化。在《七佛八菩薩所說大陀羅尼神咒經》中,也有此菩薩,經云:「我北辰菩薩名曰妙見」,也可證知「北辰」是其本因,「妙見」是其名號。經中又說:「處於閻浮提,眾星中最勝,神仙中之仙,菩薩之大將。」是說祂在我們這個世界上的三種示現:在天上現為北辰,為眾星中最殊勝的星;在道教示現為諸神中之神、諸仙中之仙,超越於一切神仙之上(這點和玄天上帝的特性一致);在佛教則示現為諸菩薩中之護法大將形相。

.

「北辰」有人說是北極星,有人說是北斗七星,自古以來就定義不一。而玄天上帝,雖然其封號中有「北極」二字,但這「北極」兩字並不是指北極星,而是指北斗七星。因為玄天上帝並不是北極星的神格,而是北斗七星的神格,這點從祂最原始的尊號「玄武大帝」就可以知道。所謂「玄武」是一種蛇首龜身的靈獸,也就是北斗七星的形象,「斗」的部份是龜身,「杓」的部份是蛇首,所以古代稱北斗七星為「玄武」。因為玄武是四靈獸中北方的代表,所以稱為「北極」,並不是指北極星。

北辰妙見菩薩和玄天上帝,不管從名號的關聯上,或是形象,都不難看出這兩位其實是同一本尊在不同宗教中的化現,分屬於佛教和道教中。

.

玄天上帝負責哪方面?

依佛經的觀點,主要有兩方面:一是降魔,二是護國,這和道教玄天上帝的特性完全一致。

降魔:如《大准提菩薩焚修悉地懺悔玄文》所說,北辰妙見菩薩示現金剛護法神身,負責「伏妖魔」的,這點和祂在道教被稱為「蕩魔天尊」的意義一致。

護國:在《七佛八菩薩所說大陀羅尼神咒經》中,則說有「擁護諸國土,所作甚奇特」「光目諸菩薩,曠濟諸群生」「佐諸國王,消災祛敵」等功德。這和玄天上帝在明朝被奉為護國神的特性也一致。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18: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