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善念,後福無窮】

4
點擊 1665
發表於 2018-05-06 18:33:42

【一時善念,後福無窮】

2018-04-28 普賢願海會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是宋朝名相范仲淹的名言,也古往今來無數知識分子的座右銘。

范仲淹出身非常清寒,年輕時極窮,生活艱難,心想將來若能出人頭地,定要救濟貧苦者。後來當了宰相,便把俸祿拿出來購置義田,給貧窮無田地者耕作。

范仲淹年輕時在寺廟裡唸書,每一天煮一鍋粥,把這鍋粥再劃成四格,每餐吃一塊,過這樣的貧困生活。

到以後范仲淹發達了,做了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可是他還是保持從前窮秀才的生活,沒有多少改變。

有一次在蘇州買屋居住,一位風水先生盛讚此屋,風水極佳,後代必出公卿。

范仲淹心想,既然此屋風水能使後代顯貴,那不如改為學堂,讓蘇州城百姓的子弟入學,將來眾人的子弟都能賢達顯貴,較之自己一家的子弟顯貴,豈不是更為有益嗎?

於是立刻把住宅捐出來,改作學堂,實踐了之前窮苦時念念利益眾生的夙願。

他收入多,就想到很多貧苦的人,把他的收入救濟那些貧苦的人。看他的傳記,得知他曾養活三百多家人。

范仲淹四個兒子長大成人,均聰穎非凡,德才兼備,分別官至宰相、公卿、侍郎。范家的曾孫都顯貴,綿延不絕,傳至今天已八百年了,蘇州一帶范氏後人依然興旺。

范仲淹以善心為他人謀福利,甘願犧牲自己的利益,其功德是無法估量的,而上天所回報給范氏子子孫孫的福祿,是范仲淹當時所付出的幾十倍、甚至幾百倍。

這是因為范仲淹毫無利己之心,播下了意想不到的善種,八百年來不斷地開花結果,無意之中為子孫萬代謀福利,成為行善的典範,受世人的景仰讚頌。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22: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