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念的功德

6
點擊 5344
發表於 2018-05-06 18:36:39

助念的功德

1、送人往生,送人成佛。往生者必定成佛,送人往生就是送人成佛,幫助人成佛的功德,不可思議。

2、助念是與阿彌陀佛同願同行,實現大乘學人之菩提心願的最佳方法。每個學大乘佛法的人都要發菩提心,菩提心簡單的說就是上求佛果,下化眾生。其實,生活中,我們很難實現這種心願,菩提心多成空話。而助念過程中,阿彌陀佛是接人,助念者是幫忙送人,與阿彌陀佛做相同的工作,真正的實現了化度眾生的願望。送人成佛,自己也畢竟成佛,這樣也完成了上求佛果的願望。所以,助念是菩提心不成空願的有效行為。

3、移風異俗,弘揚佛法。助念過程也是對死亡真實過程的說明,能逐漸改變世俗處理亡者的陋習。助念成功,往生者的瑞祥可以有事實勝於雄辯的效果。實踐中,一個家庭,因為一個往生者不可思議的瑞相,可以導致這個家庭輻射幾個,或多個家庭同時信受佛法。並且這種信受效果,比單純的語言文字效果要優良且長久,甚至永遠銘記!

4、臨終關懷,人性的補充。世間人活著都要尊嚴,為了尊嚴的生活可以不擇手段,盡顯演技。但是,在死亡面前,任何高超的演技也無濟於事,每個人都是面帶痛苦的扭曲,眼含無助的淚水,恐懼掙扎著,孤獨一人走上人生的終點----死亡。人類最大的恐懼莫過於死亡!當死亡到來時,亡者恐懼與朝夕相處的親人永別;恐懼生前的尊嚴蕩然無存;恐懼此生一切努力的成果毫無意義與用處;恐懼自己的身體越來越痛而失去控制,最後將不屬於自己,生前經歷的所有挫敗恐懼感此時彙聚一處。最大的恐懼是對恐懼本身的恐懼,越想逃避就越變得恐懼。而我們的親人,在臨終人面前只用一種方式,嘶聲裂肺的哭泣,召喚!只是單純的站在自己的角度,直接表達對親人的所謂的愛和不舍。有的陋習還要請別人來幫哭。其實,這些行為對亡者是痛上加痛,在絕望不舍的傷口上撒鹽。而臨終助念,在臨終人面前,對其軟言安慰,柔語開示,讓其正視死亡,告其人死的必然,為其闡述死是生的開始,進而幫其選擇新的生命,描繪快樂永恆的未來。臨終助念拋開宗教意義不談,實際結果也是在心理上,最大程度的為亡者減少痛苦,減少恐懼,讓其在寧靜祥和中,在一片祝福與祈禱中,平靜的離開。這豈不是人性的表現!這是對人,生於歡笑,死於嚎叫的一種人性的補給。在西方國家,醫學界最先提出要對亡者進行臨終關懷,其中對亡者的安慰,宗教關懷就是重要內容之一。

5、親見往生,增加信心。經常參加助念的人,經常面對死亡的過程,對生、老、病、死就有深刻的認識,潛移默化中,自己的厭離心就會增強,真信,切願就會生起。到自己面對死亡的時候,就會多些經驗,多些鎮定與從容,從而為自己的往生打下基礎。為人助念,自己受益非淺。

6、如是因得如是果,為人助念,自己也將得到被人助念之果,是對自己真正負責任的表現。生死事大,世間人都為活著而算盡機關,從不為生死大事打算,可悲可歎!淨土行人戒之勿學。 臨終助念為人為己,身體力行,智者之舉!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藥師琉璃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6: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