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生大師對抽煙吸毒危害的預言!

5
點擊 3473
發表於 2018-05-07 17:22:53

蓮花生大師對抽煙吸毒危害的預言!

• www.360doc.com, www.360doc.com

  很明顯地在西藏佛教中,似乎總是特別認為使用煙草與毒品不僅對身體健康有害,而且也是精神開展的主要阻礙。在這小冊中,敦珠法王解釋:這些東西的歷史源由與過失,曾以蓮花生大士為主而搜羅為文,並授記將被瑪姬瑙准(Ma Chik lab dron,十一世紀)、仁增過登(Rigdzin Godem,1327-1387)、桑傑林巴(Sangye Lingpa 1340-1396)、拉那林巴(Rat na Ling pa 1403-1478,甯瑪巴白玉寺派傳承主依其岩藏)、東都多傑(Dun dul Dorje 1615-1672)、龍梭寧波(Longsal Nying po,十七世紀)、卓都隆巴(Drodul Longpa,十七世紀)、以及突秋多傑(Tuk chok Dorje,十八世紀)等西藏偉大的德童們,在各個時代以岩藏的方式發掘出來。

  願此令一切吉祥

  既已甚深敬意禮敬諸佛菩薩的智慧身、一切諸佛總集之偉大烏金蓮師,我應於此說明煙草之史。

  許久以前,約在佛陀進入涅槃一百年後,在中土有一位魔族種姓的女子,由於其心色欲煩惱太重而致發瘋,在她死前曾說:

  ‘以我身體,我祈願此土眾生皆墮下道。焚我屍後一段時間,會有一種不同於所有花朵的花從我子宮長出。只要聞到這氣味,人們的身心就會經驗到無法想像之樂,遠較男女交媾更為喜悅。它將會遠播廣傳,直到此土眾生大都享受到它為止。’

  現在此魔女願望的實際成果已清楚可見。

  著名的鴉片與其它一切毒品若用口鼻吸食之,既無助於除去饑渴、也沒有美味可言,更對體力、體質、命力一點也沒有利益。

  更甚者,這些毒品會增長我們的煩惱、血壓,並導致癌症以及對肺部有害之疾病。現在,無論是顯赫之士或販夫走卒,幾乎人人都無法抵抗這些毒品的引誘,並失控地吞食它們。這就是這一位魔女之願最後如何出生其果的經過。

  在法王拉那林巴所發掘的岩藏法中說:

  ‘當偉大的上師蓮花生大士制伏毀壞三昧耶戒的九兄弟,于其誓約之下時,其中最小的一位說道:兄弟們,不要絕望!聽我說。我會自己化身到中土去成為煙草,這種毒素的名字將會是黑毒。它將出現在邊界,然後從那裡被引到衛藏,西藏的人們將會吞食這令人愉快之物。藉此力量,五毒將會增長,人們將會拒絕十善而行十不善業,佛教宗義持有者的生命將不穩固,他們並將離開佛土。此毒之煙若深徹大地,將會摧毀千千萬萬的龍族之城,令雨不下,收穫與牲畜無法昌隆,產生內亂、時疫與種種討厭的事件。此毒煙若升到天空將會摧毀諸神住所,令月蝕與慧星不合時宜地出現。凡是吸食毒品者,其體液與諸脈都會因此毒煙而枯竭,它將導致四百零四種疾病生起。凡吸此毒煙者必墮諸惡道。若有人吸毒而致使他人吸到其氣味,將等同吸取六百萬眾生之心。’

  更有甚者,依據桑傑林巴的岩藏中說:

  ‘在此末法時代,人們將會從事種種有害的行為。特別是,代之食用美味食物,人們將會吞食有毒又難聞的劣質品。他們將會瘋狂地吞食毒品,而紛擾他們所做的一切。他們將會吐,而且鼻子失控。他們的健康與氣色都會衰退。’

  在仁增過登所發現的岩藏中,有預言如下:‘在最末法的時代,人們將會吸收、攝取食香鬼的有毒嘔吐物。只要一聞到,就會墮入無間地獄。因此,從現在起務必立刻斷除煙毒。’

  東都多傑所發現的預言中則說:

  ‘和尚與阿尼將會樂於吸入這些植物的煙,並且用鼻子吸入其力量。如此,國家將遭到破損三昧耶戒者的侵犯。禁不住誘惑的欲望將會無止盡的生起,他們將會如此為魔所欺,這是功德耗盡的徵象,淚水將無法控制地流出。’大師龍梭曾發掘如下預言:

  ‘當人們會吸這些邪惡之物時,也就是好友會相互毒害之時。’

  突秋多傑所發現的岩藏中說:

  ‘由於五毒,眾生的激怒、嗔恨、煩惱、爭吵,與悲傷懊悔,將會像地獄一般地燃燒。由於十善被棄,不善諸業將如暴風般地蔓延。所有的行為都是負面的,邪惡的修法將會繁增。在此邪惡世紀,護法善神將會消失,而諸魔擅取力量。人們會吸入煙草之毒煙,有識別力的智慧之脈將會被阻塞,激動的情緒與不明的煩惱轉趨熾盛,中脈亦將被阻,進而使自己清明的覺照死亡。普遍的善業耗盡將會使世界動盪。宗教的物件物、對加持的敬重都會惡化,邪見與邪教將會廣傳;守護本尊將轉而棄離,僅僅看護向須彌山;異族將會侵入衛藏,本地人將被迫流亡邊界;魔之宗義將會傳開而使大地成為真實地獄。’

  卓都林巴發現如下預言:

  ‘只要一吸到煙草、毒品的氣味,就像是被此巨妖的滴血竄入一般,必墮金剛地獄。’

  從瑪姬瑙准的預言中:

  ‘在爭鬥時代的最後,將會有一種人們放在口中的東西具有貪、嗔、癡、慢、妒等五毒。它源自於中國,傳到蒙古,並將為西藏人所吞食。它將導致風雨不調,冰凍大寒與大雹。如果禪修行者吞食煙毒,就算修行百劫,也無法了悟本尊。在未來世,他們還會徘徊在惡道中。就算是慈悲的三寶也沒有辦法救護他們。’

  以上就是無數的預言中所說。此外,新舊傳承的成就聖者,也都特別對禁止使用煙草與毒品有所明示。烏金蓮花生大士的金剛語是絕無欺誑的,因此萬勿抱持著像‘吸個天然植物哪會有這麼多過失’的邪見。烏頭(Aconite)也不過是一種特別的植物,可是只要吃下微量就會致命,使身體死亡。那麼,為什麼魔女先前的願望之果,不能令我們的心靈死亡?因此,明智者將會完全拒絕煙草與毒品,以對自己大慈大悲。

  願具信者與明智者都能免除通往懸崖之道,具足發現解脫大樂之園的幸運。

  在果洛色達吉米(Golok Sertar Jigme)的請求下,此文由金剛智(第二世敦珠仁波切)所撰寫。願一切吉祥。

  譯後語

  一九九五年六月中旬,當我在尼泊爾參訪時,藉由精通觀鏡法的喇嘛相助,得到護法金剛玉卓女(Dorje Yudonma)的靈示。其中金剛玉卓女曾兩度特別指示若能自密法中,翻譯有關勸戒煙毒之書,將會對眾生有極大助益。當時護法並明示由成就者夏噶刹珠嚷卓所寫下的吸煙與鼻煙之罪,以及第一世敦珠林巴與第二世敦珠法王無畏金剛智所寫的另外兩本書,都具有同樣重要的意義。特別是若能翻譯後者則利益極大。

  這三本書中,只有後者曾在一九七九年於印度德里印行,但是早已絕版而難尋。巧的是在得到護法指示的幾天後,我在一座佛寺的圖書館找到了第二世敦珠法王無畏金剛智所寫的這本小冊的二版,而這個版本剛剛再版而已,甚至都還沒有裝訂好,因緣巧合盡在不言。

  煙草之毒害(錄自龍樹菩薩劄記)

  (節錄孫景風居士西藏經典譯文)

  注:孫景風曰:此文由龍樹菩薩劄記中錄出,所論煙草之害,較五葷尤烈,讀之令人毛悚!念佛持咒人,若有煙癖,最為護法神所惡,不為呵護,天龍八部,亦最畏煙氣薰障,人間煙氣熾盛,則旱魃為虐,雨量不調,災害並至!人若平時為煙氣所薰染,臨命終時,神識即隨煙氣入地獄,蓋煙氣閉塞頂門,不能往生,平時雖念佛持咒功深,斯時亦作不得主,思之更為可怖!附志數言,普願有情,速成正覺!

  謹按:吸煙(卷煙絲煙之類)傷身體,促壽命,費金錢,致貧窮,其害猶小,大害甚多,約有二端。

  一. 吸煙者,雖有念佛誦經咒之功德,縱經百劫,亦不生微若芥子許之效果。

  二. 吸煙者,平時吸煙為氣所薰染,臨終頂門閉塞,不能往生,反隨煙氣墮入地獄。

  本師釋迦牟尼佛在龍宮勝王處,正入定時,有名魔天施之二魔女,愛戀世尊,趨至佛前,大獻媚術,佛從定起,作一彈指,二女即入昏沉,及其覺時,自見形態變為龍鍾老嫗,大生慚恚,逃於他方,共相議曰:我二人不能壞佛戒體,何不發一反願,於其隨順眾生中,安一惡種子,言已,次魔女取胎血,拋向印度國,長魔女取便溺,拋向中華國,由是從胎血種子,播生煙草,從便溺種子,播生大蒜,煙蒜二者,一入口中,眾生即當墮入地獄,以其由發反願所生,且於佛前所發反願,較其他一切之力,大而有餘故也。

  吸食之害,不生三戒本續中,三毒俱備故也,不生六度本續中,六垢俱備故也,不容觀修生起次第,以其於佛前觸犯其障故也,不容觀修圓滿次第,以一切根本道,為煙所障故也,不容趨至三寶佛殿前,以減少彼等之功德故也,煙氣上行至天宮,觸於天帝釋及梵天等,阻瑜伽道,及見修二道,中行至人間,觸尋香無色,及饒益眾生之護法,令其昏昧,則護法勢力衰弱,而資糧道隔絕矣,若作佛之近侍,則觸佛障,雖有念誦功德,縱經百劫,亦不生微若芥子許之效果,及至臨命終時,於法身出現之際,中脈上端,以為煙所遮,則靈性流轉於下,於中陰報身出現之際,雖現天身,以為煙所覆蔽,無所見而失墮於中陰,於出現化身之際,不得貴族善種眾生之胎,以煙根源,是由胎血火中焚化,而成吸者邪緣之因故也。

  清晨吸煙,阻斷動脈流行,臨命終時,不容或現光明,午間吸煙,阻斷靜脈流行,於中陰時,不容現報身,昏暮吸煙,阻斷中脈上端,於投生時,不容或現化身,何況煙氣惡劣,當為諸善士所共棄也,大蒜及蔥,攝彼類中,亦應永斷,而以煙草毒害最甚,若不戒斷,終必符合世尊已往金口誠言,今世貧窮,漸至墮於惡趣,身色不美,而受生於污穢之處,蓋吸煙者,多半生於不淨之中,及食便溺者之族類中也!

  戒除之法,須向三寶前,作虔誠念,於諸有情,生慈悲心,常誦伏魔咒,乃能淨除矣,(咒文頗長,音恐難確,故未錄,若能至誠懇切,念佛號以代之,必有同樣功效,以一聲佛號,能除多劫生死重罪也)吸煙成癮之人,有以仇視心理,誓願戒除,而終不能戒除者,以有昔日魔女惡願加持,生生世世,未曾捨棄,故非下大決心,求佛加被不可。

  因閱此文而決心戒煙者,據我所知,已有數人,龍舒淨土文,唐房翥以勸一人念佛往生之功,而生淨土,若能流通此文,必有無數念佛人,戒煙往生,乘此功德,往生淨土,可無疑義。有刊佈印送此文之力者,幸勿失此良機!淨業學人金圓明頂禮謹勸。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且對吸煙者的忠告!

  “許多人不知道煙的由來,認為佛陀的五戒中沒有煙戒,所以抽煙應該沒什麼關係。其實吸煙的危害遠勝於殺、盜、淫諸罪,今天這裡有七位吸煙者,所以我就給大家講講煙的由來,你們要好好聽。

  在釋迦牟尼佛轉琺輪時,有個誹謗佛法僧三寶、破戒的弟子,她心生忿恨,就發願:將來一定要在人間留下惡種子,讓眾生無法修學佛法!由於她發的是毒願,所以力量特別大。她魔心不歇,死後就成了魔,企圖再次阻撓釋迦牟尼佛轉琺輪度眾生,她準備把魔與魔女所生的蛋帶到人間佛法最興盛的地方----印度。當她快到印度的時候,因為釋迦牟尼的佛光普照,無法進去。五百年間正法興盛,她一直沒有機會。釋迦牟尼佛涅槃五百年以後,她又想出來興風作浪,當她剛從地裡出來時,就遇到西南方向蓮花生的佛光,又無法進來。可她並未就此甘休,就把魔蛋捏碎,磨成粉後灑在虛空中,隨風吹到了與印度毗鄰的城市。第二年,那兒就長出一種非常奇異的草----這就是煙草。後來被一個五百多歲的婆羅門老人發現。她心想,自己活了五百多年,從未見過這樣的異草,覺得很稀奇,所以就把草拔回,拿到印度一個城市裡販賣。這城市有個魔所化現的妓女,她一見到這種草,馬上生起強烈的貪戀之心,花高價買下了。隨後她把這種草點燃,熏吸,覺得渾身舒服,接著便開始引種,由於她的魔力,第二年就獲得了豐收,此後便一傳十、十傳百地種植、吸食開來。那時還沒有製成現在的香煙,只是研成細粉,用鼻子吸,或者攪著吃,也有人點燃熏身。藏族人抽煙是用鼻子吸,許多人便由此不得解脫。以上主要是根據蓮花生大師專論“煙的由來”的開示而談。

  為什麼吸了煙就無法解脫呢?因為煙專門薰染人的中脈。按密續所說:人死的時候,明點要從中脈的頂端出去才能解脫。抽煙會閉塞頂輪的脈結,臨終時明點無法從頂門走。所以蓮花生大師一再說:吸煙者無法解脫,而且必墮無疑。再者,抽煙的人令諸佛菩薩皆不歡喜,一切護法也都遠離他。現在末法時代的眾生,不知道它的危害,對煙就是戀戀不捨。有人甚至說:“讓我戒煙還不如戒飯。”

  為什麼有煙癮?它與毒癮有點相似,其實就是吸毒的一小部份,我勸你們戒煙也是為你們好。抽煙究竟有什麼好?

  從現實角度來說:

  第一,對身體不好,現代醫學也已證明抽煙就是慢性自蔱;特別是我們密乘行者,一旦抽煙,不管你有多精進,修行也不可能進步。為什麼?修一天的功德抵不過你抽一支煙,剛剛這邊氣脈有一點點進步,煙一進去就都沒了。

  第二,傷害其他的眾生,大家也知道抽二手煙的危害比抽一手煙還大。所以抽煙不僅傷害自己,還傷害其他的眾生,特別是自己的家人;同時也是毫無意義的虛擲錢財。你看,抽煙一個好處都講不來。今天上師剛給你加持,回頭你馬上又抽煙,就把上師所賜的加持又熏沒了。總之煙是專門障礙眾生解脫的毒物。生死事大切不可當兒戲!

  由於煙是魔的願力所化。所以煙癮的魔力很大,很難戒除。它會不斷找你、誘惑你。所以要戒煙非得下大決心不可。希望在座有抽煙的人要真正戒掉它。在上師諸佛面前,虔誠懺悔、發願戒煙。就跟受戒一樣,因為在上師諸佛面前受持煙戒,有功德,也有護持。

  蓮花生大師預言:“一旦在任何一位善知識面前發誓,並真正把煙戒了,我會象你的影子一樣護持你!”蓮花生大士對煙的由來和吸煙的危害作了明確的開示,今天只是很概括地給大家講講,以後有因緣再翻譯。

  總之,我希望我的弟子中沒有煙民,不受煙魔的侵害。大家能做得到嗎?

  (七位吸煙者聞後向仁波且表示願受煙戒。)

  我很高興,說明大家對我還是有信心的。今天既然在上師和諸佛面前受了戒,就不能再抽了,否則,那等於欺騙諸佛上師,這是有很大罪過的。煙癮再來的時候,要懂得對治,多想想煙的壞處、多祈請上師三寶、多念念百字明咒。而且要遠離那些吸煙的人,切不可再隨著習氣而轉!”

  吸煙的壞處——摘自《多羅尊者見聞記》

  關於吸煙和吸鼻煙不會落入無間地獄,只有造無間罪孽,才會進入無間地獄的說法是不全面的,事實上吸煙和吸鼻煙的罪孽非常大,這在許多經典和伏藏經典中都有論述,聖上師們也曾多次講述過。

  《戒律金光》中說:

  “濁時的實物並不美

  會出現十八種杜魯卡

  接觸者會生往地獄

  來世不會生於美麗的地方”

  《戒律俱光明》中也說:

  “濁時會出現杜魯卡

  從嘴或鼻中吸入的罪孽者

  今生會貧窮如餓鬼

  來世會生於地獄

  會在地獄中號叫百劫時”

  仁增•果結丹赤堅的伏藏預言中說:

  “壞濁時的熏味食品

  是極壞的毒品、

  嗅到毒味便會進入無間地獄

  所以從今以後應拋棄它”

  桑吉林巴活佛也說:

  “濁時會出現各種壞行為一

  不食營養豐富的食物

  而去用有臭味的毒物由於難以滿足這種欲望

  所以會丟棄正事尋毒物”

  亞爾結•爾堅林巴也說:

  “應該食用各種喜歡的食品

  但千萬不要沾用毒物”

  仁增•讓那林巴也說:

  “口氣和臭味所及之處

  等於奪取六十萬人的生命

  在壇城前吸煙

  智慧神不會降臨壇城

  流浪的妖魔鬼怪

  聞到這一臭味

  會象蒼蠅般蜂湧而來

  如不趕走之些鬼魂

  不僅難得成就

  還會帶來許多障礙”

  仁增•隆色寧波的伏藏中也說:

  “把杜魯卡當作食物

  會把知心朋友毒死”

  《鄧燈深奧伏藏》中也說:

  “把綠葉作成的煙吸人口中

  或將葉粉吸入鼻中

  俗男俗女和僧尼

  齊聚吸煙處

  渝盟者佈滿山溝

  由於妖魔纏身

  所以內心會反復產生貪欲

  福澤殆盡

  煙中不吉利的死灰

  會使眼淚汩汩直流”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6 16: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