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誠羅珠堪布︰宣講圓滿次第——金剛身的結構

2
點擊 2385
發表於 2018-05-07 18:38:14

慈誠羅珠堪布︰宣講圓滿次第——金剛身的結構

1、為何稱為「金剛身」

  要了解有相圓滿次第,首先必須知道金剛身的結構。「金剛身」是什麼?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身體為什麼叫金剛身呢?我們曾經也講過,密宗也叫做「金剛乘」。

  其中的「金剛」二字,象徵著無二無別。什麼無二無別呢?一般顯宗認為︰眾生不是佛,而是有煩惱的凡夫;通過多生累劫的修行,凡夫的心才能轉換成佛的智慧。但三轉法輪,尤其是密宗的觀點卻認為︰基道果當中的基和果,實際上是一體的——基就是果,果就是基;換言之,眾生即是佛,佛即是眾生,眾生和佛無二無別。

  眾生怎麼會是佛呢?

  所謂「眾生」,是指凡夫身體和精神二者的綜合體。即使學過顯宗的人都知道,心的本質是光明,所以眾生的心即是佛的智慧。但顯宗並沒有清楚地說明,為何眾生的身體是佛的身體。在這個問題上,顯宗講得比較籠統、模糊,更沒有具體的修法。而密法卻講得非常具體而詳實,不但闡釋了其中的原理,還講了轉換或者清淨的修法。

  依照密宗的觀點,不僅眾生的心是佛的智慧,眾生的身體也是佛的身體,所以叫做「金剛身」。

2、氣脈明點的作用

  金剛身的結構中,人的皮膚、肌肉、骨骼、大腦與修法沒有直接聯繫,所以無須多費口舌。與修法直接相關的,是氣、脈、明點三者。

  氣、脈、明點有兩方面的作用︰第一個,是在沒有證悟或沒有修煉的時候,由氣、脈、明點產生輪迴;另外一個,是在修行成就以後,由氣、脈、明點產生智慧,產生佛的剎土等一切清淨現象。所以,圓滿次第是從氣、脈、明點三個方面入手的。

3、氣

  「氣」是什麼呢?氣有很多種,最粗大的、最外在的,是我們的呼吸。按照《時輪金剛》計算出的,包括日食、月食等等在內的宇宙所有運動的基礎資料得知,一個健康的中年人每天有21600次呼吸(一呼一吸算一個數);這樣算下來,則每分鐘有十五次呼吸。這個結果,與現代醫學的觀點基本吻合。

  內在的氣有十種︰五種根本氣,五種分支氣。內在的某些氣我們一般感覺不到,但實際上卻是存在的。在世俗諦當中,這些氣可以維持我們的身體,一旦這些氣出了問題,或者是失去了,身體就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密法講過很多死亡的預兆,其中有些預兆出現在身體上,有些預兆出現在夢裡,有些預兆出現在人的心態、情緒上。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在人臨近死亡的時候,首先氣會出現問題——日漸衰竭、趨於停滯。雖然我們感覺不到,但由於氣與精神是密切相關的,所以在身體的某些局部、夢境當中或者情緒上面就會出問題。雖然間隔死亡時間有時長一點、有時短一點,但都是死亡的徵兆。

  深層次的密氣,是指精神的運動。雖然阿賴耶識沒有很明顯的運動,但從阿賴耶識上面產生的精神卻有著明顯的波動——誕生、延續與滅亡。這種波動也叫「氣」。

  氣還可以分為兩種︰「業氣」與「智慧氣」。

  業氣是指普通人的呼吸。有了呼吸的氣流以後,就會讓我們產生各種各樣的煩惱或念頭——善的念頭、惡的念頭、無記的念頭。所有念頭都與呼吸有著密切的內在關係,所以稱之為「業氣」。

  智慧氣也叫做「智氣」,也就是氣(呼吸)當中產生智慧的那一部分。

4、脈

  密法認為︰在人體的脈當中,中脈是最關鍵的;其次是左脈與右脈,以及從三脈當中衍生出來的七萬二千根大小不同的與修行相關的脈,另外還有一些與修行沒有太大關係的脈。然後是「脈輪」——分別位於頭頂、喉間、心間、臍部與密處等等,按照不同的續部而有五種脈輪、六種脈輪與七種脈輪等說法。

  中脈分三種︰存在中脈、法性中脈與勝義中脈。

※存在中脈︰

  意即「客觀存在的中脈」。為什麼說它客觀存在呢?密法講得很清楚,它是一種屬於光的物質,所以在破瓦法等很多修法中,都會將中脈觀想為一根明亮的管子。但這種物質不是類似於構造出人體的血肉骨骼之類的物質,醫生的手術刀無法接觸到,X光等等也無法看到。

※法性中脈︰

  即位於存在中脈裡面的一根更細微的光構成的中脈。也是修行人修行的真實對境。

  法性中脈具備四種特點︰1、不佔據空間;2、是一種光;3、當人活著的時候,由於氣、脈、明點都具足,那時它也存在,不是不存在(非無);4、當人死亡之後,人的氣、脈、明點解散消亡,它也就消失無蹤了,所以它也不是有(非有)。

  此處所說的「光」,並不是物理學中所講的可見光、不可見光等等;在任何一個光譜上,都找不到它的位置。縱然目前的醫學與科技已經十分發達,在人體結構、細胞學等很多領域,都有了長足的進步,但迄今為止,不要說中脈等深層次的結構,連大腦的奧秘,目前的科技都沒有探索清楚。我們不能愚蠢地認為︰凡是光,就必須包含於目前科學已經發現的光的種類當中;凡是物質,就必須肉眼能看見。

※勝義中脈︰

  勝義中脈實際上不是什麼物質意義上的脈,而是心的本性。中觀稱之為「空性」,三轉法輪稱之為「如來藏光明」,密法稱之為「中脈」。

  為什麼稱此三者叫「中脈」呢?首先,因為「存在中脈」位於身體的正中,所以叫做中脈;而「法性中脈」處於存在中脈當中,故也叫做中脈;「勝義中脈」則因為不墮有無、常斷等任何邊際,故而稱為中脈。

  脈輪在密法的很多書裡講得很清楚,故此處暫時不介紹。

5、明點

※勝義明點︰

  明點以一個圓圈表示,象徵遠離一切邊際。因為圓圈不像三角形、四方形、五角形等有稜有角、有邊際的形狀。它完全沒有任何棱角,藉以形容無有戲論、遠離邊際的心的本性如來藏光明,這叫做「勝義明點」。

  氣當中的部分智氣,中脈裡面的勝義中脈,以及明點當中的勝義明點,都是指光明如來藏。所以,最深層次的氣、脈、明點,都是指萬法之源——光明如來藏。所有氣、脈、明點的源頭,都是光明如來藏。從光明如來藏當中,產生了氣、脈、明點,佛的剎土與不清淨的輪迴。

※世俗明點︰

  在人的脈輪當中,有很多明點。這些明點是維持人的生命、健康、思維等一切的基礎。

  在法性中脈的心口位置,有一個明點,稱為「五聚精華明點」。五種精華,是指地、水、風、火、空五種精華。在五種精華的中間,是心的精華——如來藏。

  氣、脈、明點都是組成人體的重要部分,所有氣、脈、明點的本質,都是光明如來藏。

  恭錄自 《顯密萃要.圓滿次第——證悟空性之方便》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1 10: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