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聖記》(一)前世的生命印記

1
點擊 989
發表於 2018-07-18 18:47:53

《五台山朝聖記》(一)前世的生命印記

轉貼自:https://neiyuan.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一)前世的生命印記

上個月整理資料,不經意看到數則朝聖五台山尚未完稿的筆記。

本欲棄之,忽然想起陳居士以前提醒我:

法師!您去五台山有什麼心得,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當時無暇處理,就這麼一拖,延遲到現在…,有多久了呢﹖至少五年。

最近又忙著生病,去年十二月初已咳嗽了兩個多月,陣陣亂咳之中,忙盲無序的心思拉不回,簡直是日日糊塗。

幸好還有一分清醒,我轉念想,不如先把五台山的筆記完稿貼到部落格充數吧。一來可以逼著自己整理思緒,二來,這個正好可以填心靈空檔,沒事兒,再一次神遊五台山。

緣起:

十三年前吳居士兩次邀約到五台山朝聖,行程安排順道往重慶大同、雲岡石窟等地。每一次我都不能決心答應,而兩次拒絕的時間恰好都遇到四川禽流感和口蹄疫。事後諸葛,慶幸當時沒成行呢。

我深信:有更好因緣出現時,自然會去五台山的。

但是空幻想,真是無用武之地欸。

之後數年,隨著體力衰弱,朝聖的心念已漸漸淡薄;再也不想不念了,我認定此生去不了五台山朝聖。

今年(2011)八月初竟然有意外的因緣出現。

某日上午和下午,分別接到兩個人輾轉受託約我見面的電話,她們說的是同一個人,即譚居士。

譚居士邀請我到北京授課,我猶豫之間,她搶先說:

法師先來看看吧,或許可以去朝五台山呢?

“五台山”又意外映入心海裡,讓我沉沒許久的心情,再一次起波漣漪。

就這樣吧!她沒等我確實首肯,遂自己答話了。

嗯,就這樣了!我的心被她的熱忱催動,隨她起舞。

就這麼簡單,次日,她請專人來拿身分證件,立刻辦理。

可愛又巧妙的善因緣牽引我和果相法師,於十天後啟程。

八月十五日我和果相法師搭著直航班機,順風飛行。

由於華航的東方素餐很油膩,又重鹹,我們改訂水果餐。本以為是聰明的選擇,沒想到竟吃到怪味沙拉,嚐一口,覺得有異味。

我想,這應該是素的吧!台灣素火腿一向模仿葷食味道。於是再嚐一小口,哎呀,這種口味真吞不下去,還沒滑入喉,忍不住立刻吐出來!我仔細瞧,直覺眼前的素肉確實可疑,遂放下叉子不敢再吃它。

下機後,特地去請教空姐。她說:

沒錯,水果餐的沙拉是滲了葷的碎火腿肉。

噁!我竟含它在嘴裡來回滑,幸好沒吃進去哩,冒犯了豬火腿真是抱歉啊。

到了北京機場,只驗台胞證。想起以前有兩位居士提起,他們十幾年前來北京,通關時,護照被海關人員狠狠地遠摔到地上,喝聲:什麼中華民國,你們一樣是中國人!

她憋得臉色發青,忍吞氣泡。又能怎麼辦呢,只有沉默閉嘴,乖乖自己撿回來。現在沒有這種事了。我們很快通過檢驗,倒是久等行李,花了點時間。

海關人員的態度令人反感。但是「你們一樣是中國人!」這句話我願意接受,且以自己是中國子孫為榮。

——身上流著的血源來自福建省泉州安溪縣,出家的法源則來自漢傳佛教,師公上東下初老和尚及家師上聖下嚴和尚都是中國江蘇人,師承臨濟宗與曹洞宗法脈。

時時引導我學習佛家智慧,以及時時讀誦的是——中國大藏經。

而修行戒規則傳承中國歷代祖師,殿堂唱的也是中國梵唄…。

我喜歡佛畫藝術,創作的源頭來自中國,不僅用中國畫的傳統技巧畫佛像,也練習中國書法題字;表達思想寫的是中國方塊字,用毛筆畫佛教漫畫;一向陶醉欣賞的是中國古典美和工藝品;使用中國筷子吃飯,未出家前更是琵琶古箏的樂迷,京戲迷……。沒有一樣能讓我否定自己是中國子孫的事實。

飲水思源,我是傾慕中國文化的,感謝從小在台灣受教育,才有機會學習祖先留下來的文化資源,並以此表達所思所見。

不管現在台灣政治變化詭異地影響了多少人排斥中國,我仍然要說:我要緬懷祖先,喜歡中華文化。

因此,這一趟朝聖五台山,除了祖師懿德是朝聖的指標;對我而言,另外有一個深層意義。

——感情上就是“回家”看看,這個家,就是前世生命印記,前世的僧家,恍如隔世而已。我為此朝聖,心情愉悅不已。

兒童期,當我學會提起筆畫圖,每一次的第一筆,畫的都是寬大僧袍。那是不必去想就自然畫出來的圖。

朝聖的因緣如夢,無求於人,卻自動出現;感覺跨入一場尋根的美夢,我終於能圓夢了。

(梵寫於2016.2.15)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3 07: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