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聖記》(二)出家人的新玩具

0
點擊 1092
發表於 2018-07-18 18:50:34

《五台山朝聖記》(二)出家人的新玩具

轉貼自:https://neiyuan.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二)出家人的新玩具

譚居士來接機。她約了幾位北京的居士,一起到俏江南餐廳吃午餐。

一入門,正廳有高大的白馬陶像列兩排,很大氣派的,裡面每一間都是包廂。

在中國,一般葷食店亦可點素餐。俏江南的素菜很正點,比起台灣素食,口味較重鹹,卻別有中國傳統的精緻手藝,想來是用煮葷的方法換了食材而已。

我們住在譚居士租的兩層洋房,社區很大。鄰近北京機場,但離北京市區大約要五十分鐘車程。

從社區走路到地鐵站要二十分,到超市、商場只需十分鐘,交通和生活算是很便利。

非常高興能自己採買蔬果,自己炊煮。譚居士的安排超乎意外的好,第一天,即有居士買來一堆蔬果,設想極為周到。讓我們自住、自修,一切“自動”,真是太好了。

附近兩家超市中,一家平民式,販賣當地乾糧蔬果;一家高檔型,專賣進口吃食用品。有一次,為了備用外出乾糧,想買些餅乾,好奇進去高檔超市參觀,高標價讓我們真的只能進來“純欣賞”,繞一圈已,錢包就耍賴了!

錢包喜歡平民式的超市,豆腐青菜蘿蔔便宜,沒必要吃進口餅乾。

朝聖之後,我們在這裡多住了二十幾天。每次自己出門,都會吸引異樣的眼光,從左邊、右邊、遠遠地,或者正對面關注著你。我們穿的僧服跟中國僧人一樣,沒什麼可好奇的,或許在這一區有出家人進出才覺得奇怪吧!

此區的空氣比城市清新,入夜後,非常安靜。

樓下客廳的空間沒有桌子座椅,只擺上幾套禪修用的圃團,方便打坐。至少可以坐十二個人。可以共修,或者是聚會討論佛法。

爐火台有點高,恰好當作供桌,牆上正面供著釋迦牟尼佛像,非常莊嚴;一只嶄新的小香爐,裊裊煙舞,迴旋著將施主的虔敬上達佛國淨土,祈福增慧。

小廚房緊鄰餐桌,轉角處還有一間客房,及一套衛浴。從客房窗戶可看到社區街景,房間內的光線很明亮。直覺這間房子的磁場很不錯。

我們坐在餐桌上聊一會兒,譚居士送來一台小相機,並借給我們兩只當地門號的手機使用;還申請了網路,因為我們帶來筆記型電腦。

想起釋尊教誨,出家人的「玩具」是禪坐。

曾幾何時,電腦也變成隨身配備的玩具之一﹖如今電子佛典普及,十二部大藏經都濃縮在一片光碟裏,走到那兒都能讀經,方便至極。

以前在僧團,我是電腦白癡。由於很少寫文章,零星兩三次,都請義工打字。但聖嚴師父告誡,現代的出家人一定要學會兩件事,就是開車和使用電腦。

然而,於我來說,駕照易拿,電腦難學。過敏體質對電腦的輻射特別敏感。

僧團有電腦課,第一堂,我坐在PC電腦前,感覺頭臉要炸開似地,一口氣梗在喉嚨想要嘔吐,硬撐忍著,無法專心聽課,好不辛苦!第二堂只好自動把它當了。

之後,離開僧團,不得不慢慢學習打字,並適應電腦輻射。或許是專心把思潮敲出來的緣故,漸漸不覺輻射之害,反應變遲鈍了。

如此整日敲打鍵盤,才一個多月呃,兩眼竟出現點點黑蚊,我惹來了飛蚊症!

也罷!有失必有另一得。反正不做任何事一樣會老會死,身體老化是必然現象,死此活彼,腦子多想想,手指多動動,心思竟比以前更靈活。

用鍵盤分享學佛心得,這真是老來快樂活的好點子!我從抗拒科技到接受,再依賴它;如今不出門時,就守著打它,日子飛逝。唉!畫佛像的時間被它霸佔了。

古人說:人生七十才開始。是的,分秒都是新生,自由自在敲著鍵盤,心想字成。能夠完成現代出家人的必修絕技,真好!

(梵重寫於2018.1.15)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5: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