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聖記》(三)佛教是無神論

1
點擊 841
發表於 2018-07-18 18:52:25

《五台山朝聖記》(三)佛教是無神論

轉貼自:https://neiyuan.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三)佛教是無神論

譚居士回去後,我們趕緊上二樓探個究竟。

哇,二樓的光線更棒。主臥室及一間大和室、兩套衛浴、儲藏室及享受日光浴的洗衣間,還有一張大桌子。

譚居士和李居士討論,以為我需要大桌子畫佛像。

欸!她這麼用心,只怕會辜負她的美意。

常住此處的設備雖已齊全,但我的心,還不能落實呢。這裡的大環境,並不像台灣那樣方便授課。

我們多年前來北京參訪,曾借宿居士家。那是一座座相連的大社區。中國社區的保安都會特別盯每一戶來訪的人。我不敢想能來這裡教學。

唉!沒把話說清楚,怎麼辦,租在這兒,花費不少吧。心裏很歉疚,或許答應來的時候就讓她會錯意,以為決定來此安住呢。

第一晚,我們很快適應北京的天氣。躲過台灣的熱浪,來此恰好投入秋老虎懷抱,感覺身心非常舒暢。

翌晨,我們五人乘著小轎車,直驅京藏高速公路。小董是譚居士的司機,山東人,才二十五歲,已有六歲的孩子。

他性格隨和,一口山東腔,我聽不懂,只能禮貌點頭。幸好果相法師的小學老師是山東人,耳根練順了,能跟他溝通。小董從來不拜廟,是無神論者。

中國奉行馬克思列寧主義,無神論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主張:宗教是人民的鴉片。

以前,中國明確反對宗教,無孔不入,強迫輿論把唯物論灌輸給人民,要崇尚科學,破除迷信…。

所以,目前多數中國人的思想,以信奉無神論為主流。

雖然中國在1978年通過修正案允許「宗教自由」,但是宗教活動仍受到許多限制,不得恣意集會。

唯物論主張世界的本源是物質,以物質為第一性,由物質來決定精神的層次;人類的心靈(意識)則是次等的,客觀世界只不過是人們意念的反映。因此,否認一神創造世界,反對有神論。

而佛教如何看待被唯物論視為第一性的物質世界呢?

佛法說,一切物質(世界)都是虛幻,無常的,生滅變異不已。

例如佛法說「四大皆空」。

四大是指「地、水、火、風」等基本「物質」是“空的”。空的意思是“有而不實”。佛法不否認物質(客觀世界)的存在,但卻認為眼前的一切物質現象,是「有因有緣世間集」,緣生而有;未來呢,也將「有因有緣世間滅」,緣散則滅。因此,主張宇宙萬事萬物都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並沒有永恆的客觀(物質)世界。

佛法既否定唯物論,那麼是唯心論嗎?

雖然《華嚴經》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又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然而,佛教也不是唯心論。

佛經說心,意在提醒心的影響力大於一切。我們應知,當前一念妄心,可上升,志求無上佛道,亦可下墮無惡不作。

中國不少無神論者,以為信仰佛教,就是迷信。他們不知佛教也是無神論。但佛教並沒有否定神,只不信奉神而已。

佛法說,神跟人類一樣,也是輪迴於六道的“眾生”之一,並非世界的主宰者。

依佛法說,神是「緣起」法則的「無常」存在;有因有緣生、有因有緣滅。神,並非永恆實存。

所以,佛教思想是「緣起論」,非唯物,亦非唯心,但確實也是無神論。

(梵重寫於2018.1.10)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3 07: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