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聖記》(四)活命之中有死緣

1
點擊 1174
發表於 2018-07-18 18:54:22

《五台山朝聖記》(四)活命之中有死緣

轉貼自:https://neiyuan.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四)活命之中有死緣

高速公路的車子極少,車速限100,但小董說可再加百分之三十。不知道是他說的,或是政府規定的算數?感覺他心急地想讓車子飛起來。

車子駛到唐縣,兩位公安人員站在路邊攔車,不讓車子通行。小董探頭問原因,沒理由給你的。

公安只權威回答:繞路去!

加上我們的車子後面還有七八輛,大家只能聽話走回頭路。臨時封路,真是無奈。

眼前耽擱了。譚居士有點著急,交辦小董要繞道曲陽,希望在中午以前能趕到五台山。

行車經過曲陽,此地是中國漢白玉的源頭。

自西漢時代,曲陽人已經開採當地的大白石,製作石雕。歷經東魏、北齊,曲陽人又開創新技術,把鏤雕、描金彩繪等技法用在佛像石雕上,將佛教造像藝術推向高峰。

到如今,其藝術魅力已延伸到建築、宮殿、裝飾、人像,以及日用器皿上,曲陽的石雕藝術在中國延續了兩千多年歷史。

漢白玉是一種晶瑩的大理石,色潔白,晶體閃亮,具有一塵不染的美感。

我三十多年前在高雄崛江市場看到一尊漢白玉觀音,立即止步觀賞。店家善心,原價讓我請回供奉。整尊觀音像沒有瑕疵,白玉的法相真是美。

本來想畫祂的法相,困於無充足的暇逸時間和心情。私藏一段時間之後,遂轉念想送善友。

我直接告訴她,別等將來後悔哦!她自然歡喜接受,慶幸不支持她設佛堂的先生竟也贊成了。

有因有緣請回的玉觀音,亦在善因緣下,贈予有緣人禮敬。而且,恰好供在櫥櫃的中央,差一分就不行。

南無觀世音菩薩!冥冥之中,加持了這位持念觀音法門的善女人。

世間上的東西無論多美多好,總是有來有去,有生有滅。每一次的生起,就是一生的輪迴。

來與去,生與滅,存乎一念間?其實念念無存,什麼都沒留下。一切只是緣起。然而,我們常常見景而生妄念,然後把每一片妄想化成回憶,化成影像,心中執著虛幻的憶念故,才會有無盡的生死輪迴。

坐在車裡,目不轉睛隨著車速掃描,豎立在路邊的半壁大石一面面地與我擦身而過,只匆匆一瞥,那大印象即沉入心底,有的玉石竟有一或兩樓高,還有更高的,讓人驚呼。

我眼觀巨石,心裡想:中國真是大,處處大氣啊!

與兩旁的巨石相比,路面顯小氣多了。

這兒的路面高低不平,路小車多,爭道不分你我。

駕駛們都不客氣了!先搶一步的,先行。大家都趕時間嘛,讓路的人殿後,要讓,可能會寸步難行呦!

此刻,似乎不讓是天理。

我們驚見小董左超右超,沒有人敢阻止。

對向的車子也超,迎面衝來,好驚險呀!剎那間錯開。

此行真讓人長見識,原來中國人駕車的精神,比台灣人更勇猛,更視死如歸。

哎!怎能不分分秒秒將佛菩薩供在心裏叨叨默念,我們超越的是大噸位煤車哩。

同樣地,這緊張情景正好考驗佛菩薩是否庇佑,萬一佛菩薩不留神,我們就會全部餵了老虎。感恩!能從馬路虎口安全過關,確是佛力加持啊。

我觀想觀世音菩薩…默默許願。

譚居士善心護送,若沒有她一句「請法師們來吧!」我們怎麼可能朝聖五台山。

觀世音菩薩啊!無論如何,您一定要庇護她平安。

(梵重寫於2018.1. 24)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7: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