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聖記》(六)心生則種種法生

1
點擊 1002
發表於 2018-07-18 18:57:49

《五台山朝聖記》(六)心生則種種法生

轉貼自:https://neiyuan.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六)心生則種種法生

下午一點半,終於到達五台山山門,本來計畫十一點半入住賓館,遲了足兩小時。

山門前有個管制台。個人門票160元,開車進山要50元空氣汙染費及之前的過路費10元,這趟路費花不少錢。譚居士示意小董下車付錢。雖處處花錢,朝山的人羣仍絡繹不絕於途。

有道是“欲速則不達”,這句成語太妙。

趕時間,偏給你慢慢磨,磨你的心和志;考驗你的願和力。

朝聖之路,豈是便宜的心志能得呢?

古德朝拜五台山,其路途之艱辛豈是今人能體驗得來。那是步步為營,苦心勞筋地,拋命往前呀!若不是有願心支撐,下一步極可能是回頭走呢。

我們雖然多繞路,卻是坐著車子往回走的,腿可沒走;如此輕便路,可遇而不可求。不好意思,我有何德何能,竟然能朝聖五台山,本來連作夢都不敢夢想,何況真能來,而且還坐了直達車。

抵達住宿的賓館時,憋在心頭的那一口緊張氣氛,像漏氣的球,大家開口笑了起來。到了,真好啊!下車後,忍不住扭轉頭頸,活動筋骨,然後閉眼深吸一口氣,這是五台山上特別清涼的道氣,我等它六十餘年了。

佛經說,即便有福報的人,能於來世往返上升兜率天一百次,還不如來一趟五台山;因為天福有限,而朝聖五台山拜謁文殊菩薩,則可得菩薩加持,成就無上佛道。

如今生命已走過大半歲月,來日無多。回憶過往歲月,實中有虛,大好時光曾經虛耗度日,真對不起自己。想起聖嚴師父曾經轉述東初老人的話…。

東初老和尚說:

修行人,對不起別人是假的,對不起自己才是真的!

這一次的朝聖因緣真是殊勝,日日不虛,念念踏實,文殊菩薩道場的磁場真是強大!來此,不生正念會很慚愧的,不生道念會很自卑喔;念力在此無所遁形,它時時讓你用心看自己的起心動念,而不是用肉眼看牌樓異景。這一生終於做了最對得起自己的決定,朝聖五台山。

感恩佛菩薩冥冥之中加持,給了最好的善友和安排。譚居士的一句話,居然實現我不敢妄想的事,她真是菩薩!其實我跟她並不熟稔,連她曾經跟我學習,我都不知呢。所以,平時不必強求人與事,淡泊世情,亦有善緣來成就。當緣來的時候,止水的心念自然沸騰起來,然後隨緣啟動。不是住台灣麼,怎一日就現身五台山了?怎麼來的,不是搭飛機不是坐車,就是“念”來的!

——鐵定是自己曾經動念嚮往五台山。是的!抽絲剝繭這心路,果然如此。曾經心嚮往之,卻不敢承擔自己是否有此因緣,之後故意遺忘。真忘了嗎!沒有欸,念頭生起,必遺生命軌跡。

佛經說:「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

世間萬法都與自己的心相應,生起無明心,任何好人好事都會讓我們產生煩惱;若生清明心,則與我們相應的必是安詳喜樂。我們的生命世界,自始至終,不過是一個虛幻的假象,它只隨著我們心念“轉”動,轉動不已。

遭遇逆緣分外痛苦,但是若將心念轉個彎,則「心滅則種種法滅」——萬法本不存在,苦從何來,厭惡心從哪來,那是從執著的念頭來的,若能放下執念,轉逆緣為道念,以慈悲面對,慈悲心與佛境相應,轉染為淨,淨念就是成道資糧。

而「緣」生,自有緣「滅」時,我們要如何安頓這麼短促的生命?原來心念嚮往的,終究會應「緣」而來,我心底私藏著一個願,願求開啟智慧,願求生淨土。

您也嚮往彌陀淨土的安樂麼?——心生則種種法生。

(梵重寫於2018.2.2)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8: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