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聖記》(八)舉心動念都是業

6
點擊 1075
發表於 2018-07-18 19:02:20

《五台山朝聖記》(八)舉心動念都是業

轉貼自:https://neiyuan.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八)舉心動念都是業

夢參老和尚八十歲時,罹患直腸癌。他不想接受治療,準備要清清楚楚往生極樂淨土。

弟子們怎捨得師父受病苦折磨呢,一再勸請他接受手術治療。即在肚子上開小洞,讓食物經由此口隨時流出,他從此成為造口貴族。本來醫生預判他最多再活五年,且不能講經弘法。

但是老和尚的願力懇切,除了堅持自己灌洗造口外,亦嘗試控制飲食,把造口的氣味減至最低,另外再求佛菩薩加持;十幾年過去了,他依然四處講經,完全不受病苦影響弘法事業。

夢參老和尚從不避諱自己得過直腸癌,常以自己離苦的心得,鼓勵大眾藉病修觀,以減輕痛苦。

他說:我出家八十多年了,感覺自己磨練得還不夠,所以喜歡自己多活動。要知道「老、病、饞」一起來,又老又病又饞,那死得更快些。因此,千萬別求舒服的生活,要克服貪欲。

他又說:

對治老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學佛修行。老病之後就是死,學佛不但控制死,還控制未來的生,生要生的自由,死要死的自在,這就是學佛的功能。學佛能讓人生活愉快,死的安逸,死後生到極樂世界去!

信眾問:佛教徒面對業障病該怎麼辦呢?

老和尚說:來朝五台山的五個台吧,自己消不了的業障,求文殊菩薩幫忙消。

漫長禁錮的三十三年,夢參老和尚是以什麼心情度過呢?

他說:

那是我歷事煉心的好機會。我觀想,這正是「閉關」的好地方啊。牢房外有解放軍站崗,他們護法,我不怕虎獅侵襲,而且衣食無缺,正好修行。

當然,坐牢免不了要被吊起來刑罰,這時候我就觀想,在母胎裡就是這樣受苦的,現在只是還原而已;每當被鞭打很痛時,我就不斷提醒自己,為何要在乎這虛妄身體的感覺呢!

三十三年的冤獄,幾乎是夢參老和尚全部人生的大半歲月。他卻沒有任何怨念,一再說:

不要以為我是被共產黨陷害的。其實這是我過去生自己造作的業行,今生承受了苦果。業力絕對是公平的,我們若有智慧,就會了解一切苦樂都是自作自受,即便是前幾世的作為,也一定會有果報。

夢老說:恢復自由後,回想獄中歲月,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人心善變”。大家都被關著受苦受難了,居然有人去向獄卒打小報告,檢舉人反動、反革命。就那一撮人盡做害人的事兒,他們是三天不害人,走路就沒精神了。

《地藏經》云:「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惡,無不是罪。」閻浮提眾生是指住在地球的我們。——請注意「舉心動念」這四字。

佛經上說,凡夫每一天有八億四千萬個念頭。又說:人的念頭一彈指間,有十六次生滅。現在且試試一彈指,我們看到自己的念頭,已經生和滅十六次了嗎?

散亂心看不到自己的心念。所以,眾生“舉心動念”都是惡,都是罪,這是很可怕的!

因為每一次的舉心動念,發之為語言或行為,都會成為一個業種,這種子在未結果受報之前,它不會消失。

雖然依「緣起性空」來說,業是緣起幻化的,探究其實,是沒有實在自性。但是因緣和合時,卻有業的現象生起,我們所見到的業相,是因果現象的起滅,那是因緣關係的存在,感果之後,此業才會滅去。

“舉心動念”無不是惡,無不是罪,不論是善念或惡念,都是造作而成。

——我們日常中無法止念,那麼,何不以念佛代替妄念,轉染念為淨念,念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淨土。

(梵重寫於2018.2.7)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0 00: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