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聖記》(九)今生酬業報冤行

4
點擊 982
發表於 2018-07-18 19:03:48

《五台山朝聖記》(九)今生酬業報冤行

轉貼自:https://neiyuan.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九)今生酬業報冤行

2017年11月27日下午四點三十分,夢參老和尚在寺裡的園子轉了一圈,回到室內說:

「行了,圓滿了,圓滿了,任務完成了!」說完之後就在原地坐著,安詳圓寂。

佛門耆宿103歲高僧突然示寂,讓很多佛弟子不捨,紛紛追憶。老和尚圓寂時,五台山天空出現五彩祥雲的瑞相。

以前,有人問老和尚對瑞相有何看法?

夢參老和尚說:修得好的人走了,不一定會有瑞相,有的人不留痕跡地走了,非常平凡,畢竟所有相皆是虛妄。而瑞相是對佛法的一個證明,若出現瑞相,那是高僧的慈悲心,想讓初學佛的人對佛法更具信心 。

我想,以夢參老和尚的慈悲心,有瑞相是正常的。對修行者而言,修行只與「心」有關,具正知見者,不應執於有無瑞相。然而對初學仍心無所依的人,確實能增長信心。

夢參長老常說:「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更說,自己真正的修行是在監獄。入獄33年,時時以“假使熱鐵輪,於我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而自勉。

雖然飽嘗世間疾苦,但他說,社會上的任何事都是公平的。

——因緣果報的業力是公平的!夢參老和尚的心行正是修持「報冤行」的典範。

「報冤行」出自達摩祖師指導禪者修行的「二入四行觀」。

「二入四行觀」曰:「夫入道多途,要而言之,不出二種:一是理入、二是行入。…行入謂四行,…。何等四耶?一報冤行…。」

「云何報冤行?謂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

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

修行有理入和行入。「行入」是指修心,即是禪宗的調心、鍊心之道。

而行入中的「報冤行」:冤者,罪業、宿債之意,講的是因果業報。

初學佛或老參,為何在修行路上多荊棘,坎坷難行呢?

似是而非,借佛教名詞詮釋外道法的新興宗教語言可不少喔!有的說是真主賜予的考驗,或說是來完成前世未了的心願;也有人認為,是靈魂自己選擇的功課?

佛法則說——是「果從因生」,一切福禍都“事出有因”。

——我們累劫在生死海中流浪,往往為了末端枝節,失去本心,與人結怨來的。

多生結下的惡業樑子,我們早就忘了。但是忘了並不表示沒有果報。害我者,如是報;我害眾生,業債必然如是自受。(很多人忘了,前世今生曾經為口腹之慾,而有殺生之惡;此惡最大,多病災。)

所以今生雖然沒做壞事,卻遇逆緣,受盡苦難;應該了解這是過去世的惡業如今成熟了,當要甘心受報,要忍心不動;既能忍之,則“無冤”可訴了。——這不訴不求的心與佛理相應,體冤進道,就是報冤行。

其實今生不如意的因果業報,只是暫時的,總會過去。

但是仍有人頑冥不肯回頭。不肯從自私自利、迷惑顛倒回頭,不肯從一切罪業回頭。如前述,在牢裡受苦報的受刑人竟然還不忘記要害人。

不回頭,則無岸可停泊。

茫茫生死大海,何去何從呢?

夢參老和尚的報冤行,難道不是佛菩薩以此教化世人?

哪一個凡夫沒有業債?看他人被業債逼迫,將心比心,應當生慈悲心,鼓勵一起精進修菩薩行。

總之,今生逆因緣,就是為了還業債。

還業債的正面心態是: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

還了業債,今生就能逆轉“未來”的生命!有還債的機會,甚深難得!表示我們尚存一點點積蓄(善業),正信正念,才償還得起業債呀!

(梵重寫於2018.2.6)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11: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