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口意三業〉圓滿大手印 文/呂政達

5
點擊 1497
發表於 2018-08-13 12:10:33

〈身口意三業〉圓滿大手印

2018-08-13 文/呂政達

或許來自武俠小說和電影的印象,我想到「大手印」,就自動聯想起如來神掌,好像就是火雲邪神運的功,一掌發過去,那麼大的手印。

藏傳佛教所說的「大手印」,其實卻是無形的空性。「大」是結合,「手」代表空性,「印」代表智慧,在佛法中的直心相印;「大手印」就是最高的大空性和大智慧結合在一起。

在柳殘陽的武俠小說裡,九式如來神掌一一催動金木水火土五行,到了第九式萬佛朝宗,陰陽五行玄氣全被帶動,掌式向天發出,改變周遭玄氣,冰火同生,所有的魔道皆滅。等等,如果如來神掌講的是身口意的修練,那等於是說斷絕所有業力,藉五行之力而讓五行不起作用。

佛家說的是五蘊煩惱障的斷除,這是初地菩薩的功課,但還有一道所知障的難關,非得要有大手印的大空性和大智慧,才能圓滿所有的斷除功課。斷證圓滿。斷所有我執,證得解脫智慧。

在藏傳的噶舉派中,真正圓滿達到大手印境界的是金剛總持,我們皈依修持第一個就是金剛總持,就是要我們藉由觀想金剛總持和中觀,學習擁有大手印的智慧。

大手印的法是觀修的法門,在觀想裡得到智慧波羅蜜。講個故事吧,密勒日巴曾經教授許多女弟子學習大手印法,他會如此唱誦:「你可以觀想自己的心和虛空無二無別,你可以觀想自己的心和大海一樣。你的心和須彌山一樣,所以你要觀察你自己的本性。這個時候能夠斷除我們妄想。」

日常生活裡,我們必然也進行過這樣的觀想,看著天空觀想自己是一片雲,在海灘觀想自己就是海浪,雲會顯現,但雲同樣來自虛空,觀想海洋時會出現海浪,但海浪也是海洋的產物,觀想須彌山上也長著花長著草,但我們這樣進行自我觀照時,湧現的種種妄想,不是別的,正也是我們自心的產物。大手印法就是要我們學習擁有斷絕滅想的智慧,讓雲歸入天空,讓浪歸入海洋,讓妄想歸入自心空性。我們不是別的,我們就是雲、海浪、花樹和妄想,但我們也歸入空性,我們也是大手印。

噶舉派傳下許多大手印的法門,所以有種說法說「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大手印」,大手印其實就是禪定的基本功。從最老實的數息功做起,練習觀看一個明點(明亮的點,通常就是鼻端),最後練習抹掉數息所生的種種相,進到空性。

其實,我還是喜歡周星馳電影《功夫》的那個譬喻,要學如來神掌,不要輕忽一本破破的武功祕笈,大手印或是如來神掌,都發自你的自性。

摘自自由時報 2018-08-13: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224016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3 15: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