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敏 慧華金剛上師開示錄》「大手印」的抽象內涵

4
點擊 997
發表於 2018-08-19 17:34:55

《智敏 慧華金剛上師開示錄》「大手印」的抽象內涵

自古以來,皇帝行化天下必有印璽,州官分治黎庶亦須皇帝所賜官印認可與賦權,乃至民間銀行支票,證明文件在在都有印章以資鑑別真偽,其目的是一致的,那就是確定所印之事務是獨一性,具權威性,真實不須,足可信受!!

同理,在東密的修持中,金剛界與胎藏界曼荼羅的修持裏,宇宙中(百)千多位本尊皆各有身形、法器、種子字和手印以資鑑別,密咒是不詮釋字義的,是故持咒之時,修行者用許多手印的一連串如行雲流水的動作傳達修持與祈禱的訊息,猶如手語一般,在宇宙中無言的傳遞彼此的心念,在寂靜的宇宙裏,無數的聖靈,隨時傾心在接受這些獨一性真實不虛的傳遞!

從下三部密法提升到無上密部的瑜珈修持中,手印漸漸減少,由手印的專注和重視轉移到心念的凝然與淨化,所有訊息將由更深入的根源來發射,心意的觀想、安住、證悟、空明、樂明、無念等等一再的強調以入於甚深禪定,此時呼吸、心跳和新陳代謝一時停頓,又更何來手印之連續變化?是故住此超然悟境時,無有手印,又因其智境無所不包,至高無上、無相離念,故謂之「大手印」,梵文譯作「嘛哈母渣」(Mahamudra),其義為「大象徵」、「大印」(無印)!

修大手印無須灌頂,但當親近承事上師,恭敬禮拜,不借外物言詮,機緣成熟,上師即能一彈指頃令弟子證悟,契入大手印定中!由大手印再深入修大圓滿,則即身成佛,何難之有!!密法的偉大和稀有難得,於此展現並詮釋得淋漓盡致!有幸得逢如是妙智寶藏,千祈珍惜!珍惜!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3 23: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