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坐的基礎方法 一、如何使用方法

2
點擊 1001
發表於 2018-08-21 10:47:58

《禪的世界》- 禪坐的基礎方法 一、如何使用方法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坐的基礎方法

一、如何使用方法

(一)放鬆身體

1.頭部

1-1. 眼睛不用力就是放輕鬆,無論是睜眼或閉眼,不用眼球看,不用眼珠想。

1-2. 臉部肌肉鬆弛,從心裡有股安定的喜悅生起,表現在臉上,有鬆弛的感覺。如果臉部的表情僵硬或者拉長臉,乃至於故意假裝笑臉的樣子,都是緊張而非放鬆。為什麼會緊張呢?例如:恐懼、憂慮、動腦,或用腦過度、興奮、得意。若能心平氣和,就不會緊張。

1-3. 頭不緊張,特別是前額。腦門要放輕鬆,不用頭腦想或注意,而是以輕輕鬆鬆的態度數呼吸。

2.身上肌肉、關節、神經、骨骼,要全部放鬆,除了臀部有重量的感覺以外,沒有其他地方覺得有重量,任何地方都是非常地輕鬆。

3.腰挺直以後,小腹放鬆,腰也沒有緊張或有重量的感覺。

(二)用方法的目的

用功打坐是能將心中的妄想雜念沈澱下來,一心一意地用方法。什麼是方法呢?就是能使我們身心放鬆、安定,妄念漸漸減少。什麼是妄念?就是胡思亂想或是雜念。例如:不要想的事情偏偏在想;不希望出現的念頭又不聽使喚地出現;念頭混亂不統一,這就是妄想。要達到沒有妄想雜念確實不易,因此必須使用方法。第一,注意鼻孔呼吸的出入;第二,從一到十,數呼吸出入。如此用方法,心才有所寄託,雜念才會越來越少。

(三)數息的方法

1. 注意呼吸:僅注意呼吸從鼻端出入的感覺而不數數目。這種注意呼吸的出入,尚會打妄想,因此須數呼吸的出入。

2. 數呼吸的出入:

2-1 先感覺呼吸是從鼻孔出入。

2-2 氣從鼻孔出去時,就數一個數字,吸氣時不管。

2-3 當數目出來時,心念就貼在數目上,一直跟隨到第二口氣出去時,再數 第二個數目;如此一口氣一口氣地數,數到十再從一數起。

2-4 數呼吸時不要經常去注意呼吸。僅僅是在呼吸時,知道鼻孔有氣息的出入,然後就不注意鼻孔,而將注意力轉移到數目上,將心念貼在數目上。

2-5 數數目時,可以有聲音的想像,不可有數目「字」的形象。

2-6 不用頭腦很緊張地數數目,而是用「有心無心」的心去數。

(四)數息易犯的毛病

1. 不易數好。

2. 有些人數不到幾個數字,數目就數亂了,甚至數忘了。

3. 有些人數超過十還不知道已經數過頭了。

凡是類似以上情況者,須從「一」再數起。

4. 數呼吸時,產生胸悶、頭痛,其主要原因是:

4-1 用頭腦想。

4-2 呼吸忽長忽短。

4-3 控制呼吸的速度(快、慢),以防雜念出現。

4-4 閉氣。

4-5 腹部肌肉緊張。

(五)數息的益處

1. 數息安心。

2. 數息去妄念。

3. 數息能逐漸將雜念、妄想、散心很快地平靜、安定、穩定下來。

4. 數息能使心一片清淨、明朗。

(六)對初學者的忠告

1. 不可好高騖遠、起貪心,不可希望一下子就沒有妄想、雜念。

2. 必須付出耐心練習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將混亂的心安定下來。

(七)數數念佛

1. 念佛時不注意呼吸及其他任何事物,只注意自己在念佛。

2. 念一句佛號,數一個數目:南無阿彌陀佛一,南無阿彌陀佛二,南無阿彌陀佛三……南無阿彌陀佛十,再從南無阿彌陀佛一念起、數起。

3. 數數念佛時,會依然伴隨著妄念,沒有關係,知有妄想是正常,不跟妄想跑就好。

4. 心不要急躁,一發覺有妄念,趕快將注意力放在念佛的數目上。

5. 頭腦裡不要出現數目「字」的形象,但可以有默念佛號及數數目的聲音。

(八)何以要數數念佛

1. 佛號單純易念,不似數息複雜。

2. 數息時,若控制呼吸,則會產生胸悶、頭痛的現象,數數念佛不注意呼吸,所以沒有這種問題。

3. 一般人的心較混亂,可以一方面念佛,另一方面胡思亂想,易於養成散亂心念佛。若數數念佛則較易發現妄念。但是如果和數息比較,則數息又較數數念佛,更易於察覺到妄想雜念的浮動。

所以不會數息,又感覺到數息數得很痛苦的人,可以改用數數念佛的方式;否則,還是以數息方法較好。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1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