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助念-轉病苦為光明之路——如何幫助罹患重症的親人

1
點擊 1795
發表於 2018-08-22 11:53:01

轉病苦為光明之路——如何幫助罹患重症的親人

前言:

當你摯愛的親人,罹患了難以治癒的重症時,除了憂心他的病情是否繼續惡化,您的內心一定也感到相當地挫折與無助,眼看他承受著病苦身心煎熬,您亦祇能焦急、悲傷。但是,難道真的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助他嗎?

本手冊提供您如何幫助他轉病苦為光明之道的方法。更有許多極重要的內容,是一旦不幸他的疾病趨於惡化,您和家人,尤其是病患本人必須知道的事情。由於涉及您所至愛親人的重大利害關係,我們必須直言不諱。但願您和其他的親人千萬不要懷疑不信,這樣才能給您重病的親人真正的安樂。

罹患重病的他,更需要愛與安慰

疾病會使人變得脆弱而敏感,通常短暫就痊癒的疾病,不會使人失去太多,但是,如果是重大的疾病,通常就會失去繼續工作的經濟能力,並且無法維持在家庭中所肩負的責任和角色,而成為必須接受照顧的人。因此,除了本身病痛的折磨,您生病的親人往往也會為自己已無法發揮社會功能而悲傷,由於處處需人照顧,亦很容易有自卑和自尊喪失的感覺。倘若疾病拖得很久,他更會有成為家人負擔的愧疚感。

因此,如果家人對他的關懷不夠,或是表現冷淡,他就會覺得自己沒有用,而有被遺棄的感覺,甚至會有厭世的心態。因此,對於生重病的人,家人應瞭解他除了身體的病痛,內心也有許多矛盾與痛苦。故除了對他身體的照顧,請更重視他內心的需求,即使他有情緒性不合理的表現,也要以更多的愛與關懷去包容,這將會使他更有勇氣和毅力面對疾病的痛苦。作為家人的您,也許也感到疲累不堪,但仍要堅強起來,要知道與他共處的時光也許不多了,亦就是在親人生重病時,更能顯出親情的重要與無條件付出的可貴。

當病情已無法救治,生命歸屬成為重要問題

沒有人願意與親人永遠分開,但是當醫師診斷病情已無法挽回時,死亡成為無可迴避的主題。雖然有些家屬會對病人隱瞞他已接近死亡的事實,但是,根據近代西方對臨終者所作的研究,發現在知情而接受的狀態下去世,通常都可以安寧而尊嚴地死亡;反之,如果在毫無心裡準備下面對死亡,往往病人和家屬都很痛苦孤獨,既無法表達心願,也不能準備任何身後事,往往造成生者和死者都有很多遺憾。

因此,在適當的時機,以平靜而婉轉的方式,告訴重病的親人他正在接近死亡,這才是真正的愛他。通常當他知道自己已來日無多,會有震驚、否認、生氣、憂鬱,對命運討價還價、接受等反覆不已的情緒,脾氣也會時好時壞,這是因為,他此時已直接面對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死往何處去?」的問題。一般人面對死亡的痛苦,是由於對這世間的一切,如財產、恩愛、父母、子女割捨不下,卻又不得不割捨,而恐懼則來自於自己將失去一切依靠,孤獨地面對不可知的未來。

往生極樂是超越死亡恐懼與痛苦的光明之路

在國內外都極為暢銷的西藏生死書中,提到了許多虔誠的學佛者,他們面對絕症和死亡的態度,出奇的寧靜,沒有恐懼、哭喊,也沒有掙扎與抱怨。他們在死前一刻所呈現的莊嚴和美,令人驚嘆。為什麼他們面對死亡,能夠如此平靜?因為他們很清楚,他們即將到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擁有永恆而美妙的生命,他們早已跳過震驚、否認、生氣、討價還價等階段,直接達到完全接受,並超越死亡的安寧心態。在三千多年前,佛陀曾經對成千上萬的比丘、菩薩、居士開示:在我們這個世界(地球)的西方,有一個世界叫「極樂世界」,那裡沒有疾病,沒有老死,沒有痛苦和煩惱,祇有永恆不變的快樂。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向宇宙中所有世界的眾生,發下誓願:「宇宙中任何眾生,如果懇切地願意往生(移民)到極樂世界,應當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祈願往生。特別是在臨終時,若能全心全意,毫無雜念地念阿彌陀佛十聲,甚至一聲,或在心中憶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來迎接他到極樂世界。原來肉體的生命才結束,就已在極樂世界的蓮花中成為菩薩,擁有金色光明不死之身,並且在一生之內就能成佛。如果他想看到,或是聽到其他世界的情形,隨時都可以見到、聽到,如果他想到其他世界去,也是一個念頭就可以抵達。」

您想,死後若能到這麼完美的世界,還會感到恐懼嗎?隨時都可以見到家人,並聽到他們的聲音。若要回來,也是一個念頭就可回來。並且以菩薩的大能力幫助家人,等於未離開。還會因為割捨不下,或者放心不下而痛苦嗎?更何況極樂世界沒有生老病死,祇有永恆之樂,誰不樂意去呢?對於往生的人而言,死亡已不再是失去一切,而是擁有更美好的一切,不再是肉體的毀滅,而是拋棄不堪使用的舊軀殼,轉換為不死光明之身。反之,若是不往生,則死亡的確令人恐懼與痛苦,因為佛陀曾開示:「人道眾生死後,再為人的機會,有如指甲縫中的灰塵;而墮入地獄、餓鬼、畜生道的,則如大地土那麼多。」您願意自己至愛的親人,在寧靜與莊嚴中往生極樂,還是在恐懼與痛苦中接受平凡的死亡,死後甚至還要長期墮入惡道受苦呢?

中國自古至今,已有無數人往生極樂,並且都有文字的記載。即使近年來,也經常可聽到有人往生。就像前年,有位罹患淋巴癌的陳進池居士,就在家人和眾善友的念佛聲中,見到了阿彌陀佛和許多菩薩,毫無痛苦地往生。這些都證明了極樂世界真實存在,佛陀絕無妄語。

無論病況如何,您現在都可以教他念佛

念佛除了可以往生極樂,也能夠消災、延壽,因為阿彌陀佛的意思就是「無量光」、「無量壽」。所以念佛的人通常都很長壽,並且常有仗佛力加被消除災難、惡疾痊癒的例子。因此,無論您的親人病況如何,您現在就可以教他念佛。倘若病還可治,就會仗佛力減輕病苦或延壽;若真的壽限已到,也可以蒙佛接引往生極樂,面對死亡無所畏懼。

首先,您應讓他明自教他念佛的用意完全是為他能減輕病苦或往生極樂,並向他說明阿彌陀佛的誓願與極樂世界的美妙;即使是病好了,活到百歲,也應當以極樂世界為惟一的歸處。然後,您可以請一張阿彌陀佛的像放在他看得到的地方(諾那.華藏精舍免費提供),並請一台念佛機,讓他時常能聽到。告訴他,可以想像阿彌陀佛的光像太陽一樣照著他,消除他身心的一切病痛與苦惱,在這樣的想像中,一心一意地念阿彌陀佛百聲、千聲、甚至萬聲。最後要虔誠地祈願:「願以念佛大功德,消除身心諸疾苦,我與無餘諸眾生,無礙同生極樂國。」

如何幫助親人臨終最後一念往生極樂

臨終最後一念,是能否往生極樂世界最關鍵的一念,因為這一念正是此生與下一生交替的一念,力量最為強大。即使此生造了很大的罪業,也可以因為臨終一念專注念佛,而得以往生。反之,如果平時雖然念佛,但是臨終一念卻為貪欲、怨恨、愚癡的念頭所牽引,則亦會因這一念失誤,而墮入地獄、餓鬼、畜生,這就像在船要開航時,上錯船一樣,很難回頭。

因此,幫助親人在臨終最後一念憶佛、念佛,以助他往生極樂,有以下重要的方法和必須防止的障礙。

一、助正念

世界佛教圓覺宗當代住持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開示:「幫助臨終者正念往生的方法,應在臨終者身邊念阿彌陀佛,讓他一直聽到;在他開眼輕易可看到的地方,放置阿彌陀佛像,讓他能看到;引導他的心念一直專心想念阿彌陀佛,願求往生極樂世界。從他臨終到斷氣後八至十二小時,輪班念佛,不可中斷,就能幫助他一念往生極樂。」

二、防障礙

由於臨終者的神識(靈魂)有可能在呼吸停止後,立刻就往生;也有可能拖延到八至十二小時之內才往生。這段時間,他的肉體正在崩潰瓦解,內心也非常脆弱。因此,以下幾件事情,家人一定要事先溝通好,以免到時處置不當,不但障礙他往生,而且害他下墮。

1.臨終切勿再急救:目前通常用來急救的心肺復甦術(CPR)原本是來救治突發的心肺急症,如溺水、觸電、麻醉的意外、不可預期的藥物反應等狀況,而不是用在已經醫師診斷為瀕死的重症患者。由於急救的過程將造成身心劇烈的痛苦;如心臟按摩,可能會壓斷肋骨,電擊則可能會焦黑皮膚,也可能因插入氣管內管而敲斷牙齒。據醫學統計,祇有30%~50%的重症瀕死者,可以藉機器恢復心跳和呼吸,通常是在身上開洞,插入10~20根管子藉以維生,可說活得毫無尊嚴,生不如死。並且通常有三分之二過了幾天仍然死亡,也就是延長了死亡的痛苦過程而已;即使未死,也有很多失去意識成了植物人。

對於您摯愛的親人,您忍心讓他受這種痛苦嗎?更何況在這種劇烈的痛苦中,誰還能憶佛念佛呢?如果經過麻醉,更是不可能念佛了。到底是安詳往生,獲得永恆的安樂;還是毫無尊嚴痛苦地多活幾天,對您臨終的親人更為重要呢?因此,千萬不要為了怕別人批評,或祇是為了博得親友的讚譽,而未能真正站在利益臨終者的立場去考慮,而害苦了親人。對於家中有決定權的長輩,一定要事先取得諒解和共識,家人一致向醫院切結「不施予急救」(Do Not Resuscitate, DNR),否則醫院為了救人,或者避免將來發生不必要的法律糾紛,是一定會給予急救的。

2.勿急著搬動、換衣,或送入冰庫:在八至十二小時內,他的神識(靈魂)正要脫離肉體,其痛苦本來已像生龜脫殼一般。此時,對遺體輕微般的碰觸,就如刀割一般痛。如果加以搬動,或急著為他洗身、換衣、甚至送入冰庫,將使他覺得如置身地獄一般痛苦,不但無法繼續念佛,並且很難不起瞋恨之念,害他因此而下墮三惡道。因此,一切的世俗處理,都應該等到去世十二小時(至少八小時)後才進行。此外,在臨終前,很多非必要的插管,最好也提早取下,以免剛去世,醫護人員就來拔插管,對住生造成很大障礙。大部分的醫院,是無法讓家屬停留在病房為亡者念佛八至十二小時的。因此,在臨終之前,提早換到推車式病床,就可避免死後搬動,而直接將病床推到醫院附設的佛堂、往生室,甚至太平間,為他圓滿八至十二小時的念佛。

3.不要哭泣,應在他身旁輪班念佛:若要幫助他往生,應當要勸他將世間恩愛執著通通放下,他才能一心一意念佛求往生,而蒙佛接引。如果在他身邊哭泣,祇會使他心生愛戀而難以放下,障礙了往生大事。在念佛感應見聞記中,就記載了一段四十多年前的真實例子,有一位60多歲的老先生,臨終蒙蓮友助念, 已見到阿彌陀佛現前接引,突然他的老伴哭著對他說:「你去西方,留我一個人要如何過日子。」這位老先生就因此而放不下,不願往生,結果最後神智不清,嘔血而死。

另外,在西藏生死書上也記載一位西藏的還陽人,講述她在死去期間,聽到兒女的哭泣,感覺好像有血和膿的雹落在身上,引起劇烈的痛苦。因此,千萬不要循俗情在亡者身邊哭泣,也不要在亡者身邊喧鬧,應勸來探視的親友加入念佛的行列,在亡者身邊輪班念佛,以免愛之適以害之。

以上幾點,有時在醫院裡去世也不大容易辦到。因此在確知已病危時,最好提早回到家中正寢,則一切助念事宜都好安排。千萬不要等到祇剩一口氣才運回,以致等不到回家就在半途中去世。此外,如果您的親人罹患的是末期癌症,則轉到安寧病房是很好的選擇,一方面可以使他肉體的痛苦降到最低,並且會有心理上的輔導,而八至十二小時的助念,也會獲得完全的尊重和協助。

在亡者去世後四十九天之內,千萬不要殺生或以葷食祭拜他,以免增加亡者的惡緣牽纏。家人最好吃素,為亡者多多念佛,或以亡者的名義印經,做種種功德,並且不要有不好的言行。若能請高明的法師為亡者舉行超度則更佳,如此,亡者若已往生,則可蓮品增上,若尚未住生,亦可不墮惡道,或仗此功德往生。

在您家人臨終前,請以電話通知我們來為他助念!

我們是圓覺宗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慈悲成立的「諾那.華藏精舍助念團」智工,在台灣及世界各地我們已有二十所助念團,並有一千位以上的智工。過去十多年,我們曾為四萬五千位以上亡者完全免費助念,很多位都有往生的祥瑞現象。我們很希望能進一步幫助每一位臨終者,在臨終最關鍵的最後一念往生極樂。因此,當您的親人臨終時,請您務必通知我們來為他助念。幫助您的親人順利往生淨土,將是我們助念團最重要的使命。

附錄:臨終時或捨報後八至十二小時家屬引導範例:

「○○ (親人稱呼方式),我很幸運,這一生能成為你的□□(妻子、兒女…)謝謝你帶給我(們)的一切,雖然希望和你在一起,但是又不忍心看你繼續受苦,只祈求您能到更好的地方,也就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到那裡您的病就都好了,且永遠沒有生老病死與煩惱的痛苦,祇有永恆的快樂,而且我們可以在那裡重逢相聚。祇要您相信阿彌陀佛,在心裡跟我們一起念佛,阿彌陀佛就會來接您去極樂世界。」

「○○,人生就像一場夢,夢醒了什麼都帶不走,您心裡不要牽掛任何事,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請○○放心。您要放下一切,什麼都不要想了,專心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光像太陽一樣,一直照在您的頭頂,○○要歡喜地投到阿彌陀佛慈悲的光明裡,一直專心跟我(們)念阿彌陀佛,不要停止,阿彌陀佛就一定會來接您去極樂世界。」

(應經常提醒導示,助其記憶與念佛,家屬並輪班念阿彌陀佛,持續至亡者捨報後八至十二小時)

(以下文字內容,請轉交罹患重症的親友閱讀,或唸給他聽)

您能夠——戰勝病苦,迎向光明之路。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0 21: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