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修方法的演變 (一) 菩提達摩的禪修方法

3
點擊 831
發表於 2018-08-22 15:35:59

《禪的世界》- 禪修方法的演變 (一) 菩提達摩的禪修方法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修方法的演變

禪的修行方法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在六祖惠能以前。

第二個階段,是在六祖惠能以後的兩百五十年之間。

第三個階段,是在五代宋初起至明清之間。

(一)菩提達摩的禪修方法

六祖以前,菩提達摩即把禪法介紹到了中國來。菩提達摩所介紹的修行方法,有一篇文獻〈二入四行〉中有記載,分為二部分:「理入」及「行入」。

「理入」,不用理論,也不用方法,只是教人:心不要有念頭,心就如同牆一樣。也因此傳說菩提達摩在嵩山面壁九年。牆是不動的,但你可以在牆上掛東西,你可以在牆上寫、在牆上畫。也可以說,心可以有反應,只是它本身是不受外境所動的。

菩提達摩又說了四種修行的方法,稱為「行入」:

1.報冤行:當你遇到不如意事時,不要抱怨,因為那是過去世所作的因而得的果報。

2.隨緣行:當你感到幸運、順利時,不必太歡喜。那是由於過去世中自己的努力,以及現在眾多的助緣而得的成果。

3.無所求行:做任何事並非為了目的而做,只是為工作而工作,為修行而修行。

4.稱法行:應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能夠怎麼做就怎麼做,不是有主觀的想做或不想做什麼。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8: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