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是什麼 (二) 進階修行達到空無境地

1
點擊 1090
發表於 2018-08-22 16:02:38

《禪的世界》- 禪是什麼 (二) 進階修行達到空無境地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是什麼

(二) 進階修行達到空無境地

如果僅僅談空、論無、說佛性,和我們的實際生活便會脫節,淪於空談,不切實際。因此,還得借助於層次的說明,由每個人現在的情況,一步步地進階,達到開悟見性的境地。因此,我們接著以層次的分析來理解禪法。

首先,我們以修行的層次來分析由「有」至「空」的三個階段:

第一個層次是尚未修行禪法,包括沒有接觸過禪法,或已知禪法而尚未開始修行的人。

第二個層次是正在修行禪法,但尚未開悟見性的人。

第三個層次是已經修行禪法,且已開悟見性的人。

現在不說第一層次,但舉第二及第三層次的例子如下:

《六祖壇經》裡有兩個眾所皆知的偈子,第一個是五祖的大弟子神秀所作:「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另外一個偈子是六祖惠能所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神秀的偈子,意指我們的心就像明鏡臺一樣,身則如菩提樹一般,我們應常以「持戒」清淨我們的身體,以「修定」清潔我們的心念,才能使身心不受染污,而得清淨。身心清淨,即得解脫。所以,在沒開悟前,必須持戒、修定,常常地拂拭,清理身心。這是一個正在修行,而且是很努力地修行的人所見的層次。因此,五祖看了,便令門人焚香禮敬,照著修行,免墮惡道,得大利益。

六祖惠能的偈子,則已見「空性」,故否定了菩提樹、明鏡臺等身心的存在。既沒有像菩提樹的身,也沒有像明鏡臺的心,那用功又用到那兒去呢?根本不須洗啊、擦啊、持戒啊、修定的。既然是「空」的,就是無罣無礙,那兒來的塵埃?這才是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解脫,也是悟後見性的境界。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3 04: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