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是什麼 (四) 前念後念統一 ── 見山不是山

2
點擊 889
發表於 2018-08-22 16:07:39

《禪的世界》- 禪是什麼 (四) 前念後念統一 ── 見山不是山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是什麼

(四) 前念後念統一 ── 見山不是山

第二個層次是經驗「大我」。

大我是由小我衍生而來。當我們能夠很清楚地認清小我之時,就會更安定、更穩定地使用修行的方法,一旦方法與用方法的念頭統一時,便達成統一的心,便是大我。

如果你用的方法是數息的話,要數到沒有數目可數之時;如果是參話頭的話,要參到沒有話頭可參;如果是念佛的話,要念到沒有佛號可念。就好像一個騎術高強的騎馬師,騎了一匹偉駿的千里駒,馬跑得飛快,已經忘掉了有人在騎牠,而騎馬的人也忘掉了是騎在馬背上。到了這種地步,就是內在的自我與外在的環境統一了,自己的前念與後念連成一串了。

有人說:尚沒有修行的人,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正在修行的人,待修到得力時,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修到開悟見性後,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這內外統一的境界,即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為什麼?因為自己的身心與外邊的環境統一,前念與後念統一,沒有念頭的起伏,所見到的看起來完全一樣,所以騎在馬上,感覺上沒有馬的存在,因此見山不是山,騎馬不覺得有馬。

有人問:修到這個程度,是否會有麻煩?上街去,看到所有的人,大概都不知道是人;或者想到父親,所有的人都是父親;想到妻子,所有的人都是妻子了呢?

這只是修行人在修行過程中所發生的經驗。發生經驗時,不會上街,也不能工作。可是,有這種經驗之後又恢復到正常的情況時,會感覺到這個世界是那麼地和平,那麼地可愛,你希望能幫助所有的人,因為覺得一切眾生,乃至一草一木,都像是自己的身體一樣,你會感覺到,這世界是如此和平、親切、可愛,不期然地有一種責任感,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情愫油然而生。許多宗教徒到了這種程度時,就變成為偉大的宗教家,自然流露出救世救人、悲天憫人的心量。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11:4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