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的心靈環保 (一) 什麼叫作環保

1
點擊 679
發表於 2018-09-29 12:50:55

《禪的世界》- 禪的心靈環保 (一) 什麼叫作環保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的心靈環保

環保一詞,已是非常流行的現代語,它的意思是:保護我們生活環境的自然生態,使之產生自然的調節。如果破壞了自然生態的自然調節,就會為自然帶來災難,為人類的生存造成危機。

一、什麼叫作環保

人類也是自然生態之一,破壞了自然生態,人類大眾本身就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佛教主張不殺生,祈求盡量少殺一點。現在許多地方由於飼養雞、鴨,尤其是養豬,對四周的居住環境產生了破壞,水質、河流受到污染。而在南美洲的亞馬遜河流域,美國及日本人在當地砍伐森林,拓展畜牧,將養大的牛隻,運回自己的本土銷售,他們雖然沒有破壞自己國家的環境衞生,卻破壞了地球上自然資源及生態的調節。

保護人類生活環境的衞生就叫作環保,人類生活是在地球,但是人類卻逐漸地將唯一能生存的地球,在化學、塑膠、放射能及機器運用所產生的廢水、廢氣、廢料中遭到破壞。譬如:我們經常使用的紙張、紙盒、紙盤、紙杯、紙巾等,這類東西的過量使用和浪費,不僅使地球失去森林,尤其所製造出來的大量垃圾,使得我們人類在講究自身的衞生之時,卻破壞了環境的衞生。紙盤、紙杯,由於是紙製品,若能處理得好,其中的一部分還可以回收後再製,如果是保麗龍的產品,就更難處理了。

許多人在提高人類生活的品質上,只注重物質生活品質的提昇,往往忽略了精神生活品質的提昇,這更是環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從禪的精神來講:生活是以簡樸、整潔為原則。所以應該通過禪修的生活,來提高人類的精神品質,保護人類的心理健康,影響全人類的心靈,進而改善生活環境,達到全面健康的目的。

最近我去英國主持了一期的禪七,參加的人都是當地的心理學家、心理醫生、醫生及作家。他們都是很聰明的人,也都是替人家看病的人,但是,他們自己的病也很多,參加禪七就是來治病。因為現代的人類是生活在迅速變化、競爭激烈及到處污染的環境中,使得心理無法健康。

如何達到心理健康的目的?最好是用禪的方法及觀念來疏導、來調整。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1 0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