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的知與行 (十一) 如何清理垃圾

0
點擊 810
發表於 2018-10-04 10:29:48

《禪的世界》- 禪的知與行 (十一) 如何清理垃圾

轉貼自:聖嚴法師 – 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的知與行

十一、如何清理垃圾

這一趟天普大學之行,正在該校留學的陳美華,給了我許多方便,也託她做了一些事後的打點,故將她給我的一紙短箋附錄並解答於後。

師父慈鑑:師父送給幾位教授的書,已於上星期一收到。上星期三已將之送給長友繁法教授,這星期三,將給Dr.Raine、Dr. Swidler、傅偉勳老師、Dr. Cannon四位教授送去。在弟子去見長友教授時(他在日本有過禪修體驗),他向弟子表示,師父已得臨濟真傳,教法直接而當下。他除了謝意外,並要弟子代他向師父請教一問題:當師父在演講中所提到的那些「垃圾」來時,師父如何清除?請就理論和實踐面言。恭請慈安弟子美華頂禮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三十日費城

我的解答是:首先靜聽對方傾吐他們胸中的「垃圾」,待其告一段落,即以認同的方式接受他們的「垃圾」。次以佛法的因果及因緣的理論,說明世事的實況及世事的無常,然後勸導他們向自己內心求安寧。方法則是試著做禪修的工夫,要他們將怨怒不平的感受、想法、情緒,轉移方向,改善自己,他們的麻煩問題便會越來越少。所以我也不必像心理治療醫生那樣,需要他們定時定期來向我「倒垃圾」了。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講於美國賓州費城的天普大學宗教系研究所,簡海蘭整理,十二月五日聖嚴修整補充成稿)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8: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