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化貧女,教示平等心

12
點擊 4862
發表於 2018-10-15 17:11:12

文殊化貧女,教示平等心
南北朝後魏時代,五台山靈鷲寺每到春天三月依例舉行無遮齋會,不論出家俗家、男女老少、貧富貴賤,都可以平等參加,飽食一餐,平等施食,無人我之分別。
  一天, 一位窮苦的女人抱著兩個幼兒,後面跟著一隻狗,身無多餘之物,來到無遮齋會現場。因為身無分文,她剪下一撮頭髮交給寺裡住持說:
  “我只有這些頭髮供養三寶了,請勿拒絕!”
  
法印法師收下了貧女的供養,貧女說:“我還有急事要到別的地方去,能否先分一些飲食給我?”
  雖然開齋時間未到,法師還是滿足了貧女的要求,取了三份食物,用意是讓女人和兩個幼兒都能飽食一餐。
  但女人說:“還有我這隻狗,它也得吃一些東西才行啊!”法師略顯無奈,又從裡面拿出一些食物,勉強地交給女人。
  女人又說:“我肚子裡還有小孩,也需要分一些食物吃。”
  
此時,法師禁不住怒斥道:“你來這裡求出家人布施齋食,卻貪得無厭,你肚子裡的小孩根本都還沒有生出來,難道說他也能進食?可是你卻求索再三,濫貪美味之心,不覺得太過份了嗎?”
被斥責了的貧女,說了一偈:
苦瓜連根苦,甜瓜徹蒂甜,
三界無著處,致使阿師嫌。
說完立刻騰身踴上虛空,示現出文殊菩薩的德相,狗化為他座下的獅子,兩個孩子也化成二位侍者。在雲光飄渺,若隱若現當中,又復說偈:
眾生學平等,心隨萬境波,
百骸俱捨棄,其如愛憎何?
  這首偈的意思是:眾生但知學佛要有平等布施之心,卻控制不了自己的心識波動,隨著境界而流轉不停。雖然明知要捨下外在的身體,無奈心中仍然存著愛、憎之心,怎麼可能入道呢?
  當時參加齋會的人親眼見到了大士的聖蹟,都感動悲泣,向空中請求大聖垂示真正的平等法門。
   空中傳來了偈語說:
『持心如大地,亦如水火風,
無二無分別,究竟如虛空。』
  後法師以貧女(即大士化身)所布施的秀髮,建了寶塔來供養。這所寶塔現仍屹立在大塔院寺的東側。​​​
文殊菩薩示現貧女乞齋,教導我們要學習平等心,唯有不做分別的真平等心,方能與佛菩薩的智慧相應!當時留下的頭髮,被供奉在髮塔中,還有一段引人深思的偈語:
苦瓜連根苦,甜瓜徹蒂甜,三界無著處,致使阿師嫌。
眾生學平等,心隨萬境波,百骸俱捨棄,其如愛憎何?
持心如大地,亦如水火風,無二無分別,究竟如虛空。
北齊‧僧璨大師為禪宗三祖,其〈信心銘〉有一段很有名的偈頌:「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告訴我們什麼是究竟之道。真正的慈悲,應該是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一切真理由於人起了愛憎心,有喜歡、不喜歡,就遠離真理了。如果能以平等心看待一切,自然就能契入佛法,洞徹萬事萬物的本來面目!
crying文章摘錄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3/128601.html
http://dharma-yinlung.blogspot.com/2016/08/blog-post_22.html?m=1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08: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