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月

2
點擊 3851
發表於 2018-10-20 22:23:40

天降月

偉大的教主釋迦牟尼佛成就佛道後,為報效生母摩耶夫人生身的恩德,約四十一歲時,上昇至三十三天為母親摩耶夫人及諸天聖眾,講授了諸多殊勝的法教,《大白傘蓋陀羅尼》、《淨治惡趣儀軌》、《幢頂妙臂莊嚴陀羅尼》、《頂髻尊勝淨治惡趣苦陀羅尼》、《不動金剛密續經》、及廣為人知的《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等法教。

當佛陀住於三十三天界時,目犍連尊者為了維護佛教的發展,仍住世於人間。尋常人等皆不知 佛陀去了何方,故由波斯匿王等人,到尊者處請教 佛陀的行踪。尊者回答: 「 佛陀正安住天界。 」當結夏安居過後,他們再次至目犍連尊者跟前請求:「尊者啊!我們已許久未見佛面,祈願迎接世尊歸來」。於是目犍連尊者運用神通,剎時前往天界,於世尊前為大家啟請道:「世尊,閻浮提的人們,不能登此天居,諸天聖眾則具降臨閻浮提之神力。故而祈請世尊返回閻浮提吧!」如斯啟請後,世尊回答:「七日之後返回人間。」

佛陀動身返閻浮提時,由帝釋天神命毗首羯摩天神,幻造三道階梯,中者為吠琉璃階梯,為佛世尊和法侍眷等所行的道路;右旁黃金階梯上,有大梵天王、色界諸天神圍繞於側;左邊之水晶階梯上,則有帝釋天神、欲界諸天神等,圍繞於 佛陀身邊,並為 佛陀支撐傘蓋寶幢。

《增一阿含經》有一段記載:一時佛至忉利天,為母摩耶夫人說法,三個月圓滿之後,返回閻浮提僧迦尸池水側,蓮華色比丘尼,搶先來到,欲先見佛;爾時,尊者須菩提在羅閱城耆闍崛山中,於一山側縫補衣裳,原本須菩提尊者也想要前往向佛問訊禮拜,但是又經過思維:一切諸法,皆悉因緣和合,沒有常恆性(無常),沒有獨存性(無我),是謂「緣起」。

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佛」。於是須菩提尊者不起於座,靜默思惟諸法之無常、無我性。而當蓮華色比丘尼,因為以為自己先見到佛,而感到歡喜雀躍的時候, 佛陀告訴大眾:「須菩提先見我身……。」所以最先見到佛的人,不是用神通力的蓮華色比丘尼,而是須菩提尊者!

佛教著名八塔中的「天降塔」即由此得來。佛陀 為令幻造天梯之天神毗首羯摩王歡喜,自天梯而返的一半路程,是一步步走下的,另一半方示現神變而下。

以此因緣,依藏傳佛教記載:「於本日所造之善惡之業皆將自相輾轉增為十億倍。」故而行者當把握此時日,發露懺悔,廣植福田;莫因惡小而為之,莫因善小而不為。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3 12: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