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禪與藝術 (二) 頓悟與漸悟

5
點擊 1148
發表於 2018-10-24 15:01:56

《禪的世界》-禪與藝術 (二) 頓悟與漸悟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禪與藝術

二、頓悟與漸悟

中國的禪是從印度佛教的智慧與禪定的修持結合而成。在印度,智慧是通過禪定之後才落實,而在中國的禪宗一開始,它的目標即是智慧的開發。如果能夠開發智慧成功,那不僅僅是知識的瞭解,且有助於我們理解空的事實是普遍存在,這才是禪的功能和理念。但是中國的禪又分頓悟和漸悟,其實二者是殊途同歸的。有的人會在突然間發生開悟或發現智慧的經驗,不過,絕對多數的人,修行過程必是漸進的。作個比喻,好比兩個人要爬同樣的山,只是一位在有霧的氣候下進行,已到了山頂他還不知道,待霧突然間消散了,這才明白到了山頂;另一位是在好天氣下登山,在未上山前就已看見山頂,然後一面爬一面埋怨為何還未到達。這二人那一位是頓悟?那一位是漸悟呢?是在霧中爬山的那位合算呢?還是未爬山前就看到山頂的人幸運呢?

不少人來跟我修行禪法時,都希望求得頓悟而非漸悟,我向他們保證:「會獲得頓悟的。」他們又問:「怎麼個頓悟呀?」我說:「慢慢地修行,修到最後,一下子開了悟,就是頓悟啦!」雖然市面上有售一種即溶咖啡,或速食快餐,但在修行的方法中,都還需要下點工夫才能達到目的。

曾有人問我:「要怎樣才能開悟?」

我說:「要看人的根器,根器深厚的開悟就快些,根器淺薄的就慢些。」

又有人問我:「怎樣才能知道是深是淺?」

我說:「不管根器深淺都應該好好去修行。」

又有人問:「如果知道自己根器淺的話,那就不必修行了嗎?」

我說:「就因為發現自己根器淺薄,才更需要去努力修行呀!」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4 23: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