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生命的圓融 (一) 何謂圓融

0
點擊 1937
發表於 2018-10-24 15:12:43

《禪的世界》-生命的圓融 (一) 何謂圓融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生命的圓融

諸位老師、諸位同學:記得去年和前年,我都在貴校做過演講,所講的題目都是同學們給我擬訂的,今天的講題也不例外。現在我們就「生命的圓融」,分四個段落來說明。

一、何謂圓融

圓融,是佛學上的名詞。比如《楞嚴經》卷四,如來云:「地水火風,本性圓融。」中國的天臺及華嚴二宗,對圓融之理,發揮得最詳盡。

圓有圓滿、圓熟、圓通的意思。圓滿是不缺少,缺則殘,少則虧;圓熟是不生硬,生則自感苦澀,硬則自傷傷人;圓通是不阻礙,阻者停滯,礙則損失。

人都祈求圓滿,比如說:希望財富圓滿、事業圓滿、家庭圓滿等等,不圓滿則不幸福。

圓熟是完全的成熟,不是勉強的。一個人的人格達到成熟或圓滿的境地,便是「完人」。所以大家都盼望自己在有生之年達到圓熟的程度。

圓通是佛學專有名詞,圓是性體周遍,通是妙用無礙。《楞嚴經》有二十五位大士,各個依一門而圓通諸門。

如果自身是圓形的,又能繞著圓的形狀走,便不會遇到障礙,且能四通八達,無論從那一點起步,都通行無阻。時間的流轉或循環,空間的迴旋或運行,都可根據圓的道理來形容。

圓融是圓滿的融和、圓熟的融合、完全的交融。融和是不衝突,沒有利害、彼此、前後的衝突。融合是不對立,沒有你我、內外、大小的對立。交融是大同不礙小異,同則不會摩擦,異則各顯其用。

譬如:這間教室裡的八盞燈,同時打開,則每盞燈的光,互相交錯,彼此不相妨礙,這就是融和、融合、交融。燈和燈彼此是個別獨立發光的體,但所發出的光是相互融通的;換句話說,是在差別中不否定整體。差別的任何個體各有其價值和作用,而價值與價值彼此之間,不但不相妨礙,且是相輔相成。

我們看到教室裡每盞燈都個別地在放光,光與光交互集中在一起,光的亮度便相對地增加。因此每一個生命與生命之間,應該都有圓通和圓融的關係,這才是理想的社會及理想的世界。否則的話,我們只看到衝突、矛盾、差別,彼此互相猜忌鬥爭,那麼社會將是到處混亂的,人間必是互相傷害的,這是非常不幸的。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2: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