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生命的圓融 (二) 何謂生命

0
點擊 1079
發表於 2018-10-24 15:14:37

《禪的世界》-生命的圓融 (二) 何謂生命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生命的圓融

二、何謂生命

(一)生命之定義

「生」為物體在空間位置中的發生,「命」為物體在時間單位上的延續。凡是發生了的物體,在時間上繼續地發生下去,便是生命。譬如:草木等的生物,或人類以及其他的動物,以及一粒種子或胚胎開始萌芽,並繼續不斷地變動、成長,這就是生命。

(二)生命有兩類

無情的生命:如花、草、樹木等的植物。

有情的生命:如人、畜,乃至昆蟲等的動物。

也有人提出反對的意見說,花、草、樹木也有感情。只要有人天天去照顧它們,或對它們說話,放音樂給它們聽,它們便長得非常茂盛且生機盎然,反之,若不愛護照料它們,或者成天地詛咒它們,則可能會逐漸地枯萎而至死亡,所以認為草木也應該算是有情。

其實,有情的動物與無情的植物,最大的不同處,在於神識及神經的有無。

植物無神經,亦無神識,只有自然的反應,沒有苦樂的感覺,也無死亡的恐懼,故稱無情眾生。有情眾生,乃有求生之意願,也有死亡之畏懼。

恐懼死亡是人內心的活動,而直接感受到傷害卻是神經系統。神經使得我們的頭腦產生記憶,從記憶的累積而變成知識,從知識轉為思想,再由思想產生死亡的恐懼。這種記憶和瞭解,便非植物所能。若僅有神經而無思想記憶者,可稱植物人了。

人類的恐懼不僅僅是恐懼當時的危險,而且也憂慮未來任何危險情況的發生。因此人類的恐懼心,比任何種類的動物都來得敏銳。越是低等的動物,越沒有思想和記憶。僅是單純的神經反應,受傷的當下會痛,痛過以後便忘了,因為牠沒有記憶,故也不知憂慮。高等一點的動物,如老鼠、貓、狗等都有記憶,所以牠們怕受傷也怕死。

若以佛的法性身而言,有情無情,毫無差別;依凡夫的層次而言,無情物不是有情眾生,不能說沒有差別。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1: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