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生命的圓融 (三) 生命的差別相

0
點擊 960
發表於 2018-10-24 15:19:33

《禪的世界》-生命的圓融 (三) 生命的差別相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生命的圓融

三、生命的差別相

差別和統一是相對的。譬如:我是出家人,你們是在家人;你是男生,她是女生;我是老人,你們是年輕人等等。差別相可以歸納成兩點來說明:

(一)有情與無情的差別

動物與植物是有差別的。張獻忠的〈七殺碑〉說:「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德以報天。」天是整體的,而天下確有種種的差別相,這差別相是指萬物。有人再把人和萬物分開,認為除了人以外全部是萬物,不管動物或植物都是用來養育人類的,這種思想和《舊約‧創世紀》有類似之處。

〈創世紀〉說到神創造萬物以後,要人管理海中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活物,上帝將地上的植物、菜果賜給人作為食物,又將草木賜給鳥獸等作為食物。這裡的「上帝」也是整體的,上帝所創造的人、菜果、萬物便有了差別,上帝創造的萬物中,又分無生的礦物,以及有生的動物和植物,有的是供給人與動物住的、用的,有的是給人吃的,有的是給動物吃的。這些便是有情的動物和無情的植物、礦物的差別相。

佛法則將世間萬法,分作五陰世間、眾生世間、國土世間,或分作五陰、十二處、十八界,對於精神、物質、身、心、自然環境等,分析得非常清楚。

(二)凡夫與聖賢的差別

在有情之中,凡夫有六類: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聖人有四類:佛、菩薩、獨覺(辟支佛)、阿羅漢。這也是差別。佛是人格的徹底完成者。菩薩、獨覺、羅漢,是努力於人格的完成而尚未圓滿者。

這四類聖賢,若示現人間身時,假如他們沒有說出自己是聖者,一般人是不易察覺的。佛菩薩能夠以普通人的形象出現,也可以在任何一個時空出現,更可能出現一下子就突然不見了。然而在人性向善的光輝之中,在凡夫的行為裡邊,也可顯現出佛菩薩的特質,而且這些人雖不即是佛菩薩,卻有一部分類似於佛菩薩的功能。可見在差別之中,仍有通於圓融的一面。

自然界的森羅萬象,每樣都不相同,就連我們兩手的十指也各不相同,同胞的兄弟姊妹,甚至孿生兒也不一樣。但是各類之內,小異不礙大同,差別不妨統一,一切眾生皆有本具的圓融佛性。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04: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