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生命與時空 (一) 生命無始

0
點擊 776
發表於 2018-10-24 15:30:44

《禪的世界》- 生命與時空 (一) 生命無始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生命與時空

生命是我們每一個人自己正在經驗的,每天接觸到的,都是各種的生命及生命的現象。今天我將以最基本的佛教常識,來說明生命的現象,以及生命在時間及空間之中,所存在的架構。

一、生命無始

我常被問起:「西方的基督教,相信人類最早的祖先是由上帝創造的,佛教的解釋如何?」我無意和基督教爭論,只想先討論一個東西方都尚未解決的問題:「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但是有人覺得,能有雞及雞蛋可吃就好,至於先有雞或者先有蛋,則不是問題。不過總還有人要問:「生命的起源是什麼?」

我曾被一位居士問起:「師父,佛教說緣起,但緣起的頭是什麼?」我說:「緣起如環無端,名為無始。」這便是佛教對於人生宇宙起源問題的標準答案,不是不解答問題,而是最好不解答這個問題。此在阿含部的《箭喻經》中,曾經有人問起世間永恆、世間有邊的問題,佛便不答,而說如人中了毒箭,拔箭要緊,不用追問造箭因緣。

在《涅槃經》卷一九,也有「四不可說」的明訓,那便是討論諸法生與不生的問題:「不生生不可說,生生亦不可說,生不生亦不可說,不生不生亦不可說。」佛在《阿含經》中,只說:「此生故彼生,生老病死集。」「此滅故彼滅,生老病死滅。」但對生命源頭之初的問題,不作解答。如果解答是出於什麼,所衍生出來的問題就更多了,如說有開始,那麼,最初的開始又從何來?因此,佛教對生命的來源所給予「無始」的答案,是最有智慧的處理法。

我在美國印地安那州普渡大學,與居士們聚餐時,吃到圓圓的芝麻糰,我問做麻糰的人:「這圓圓的麻糰,是由那裡開始做起?」做麻糰的居士說:「是一捏便成了形,說不出是由那一點開始。」麻糰上有很多芝麻,我又問:「這些芝麻是由那一粒開始鋪上去的?」他說:「一滾就滾上去了,也不知是從那一粒開始的。」但,到底有沒有始點,我想應該是有,然做的人已不知是那一點了。若要待弄明了麻糰的起點才吃,那就永遠吃不成了,因為還可以問芝麻及糯米的起源、製作麻糰的起源、製作人的起源、上帝造物的起源、上帝的起源……,永無止境!

因此,我們接著將依佛教的觀點來說明生命的現象究竟從何而來,如何來發現此一生命現象,然後介紹如何利用此生命現象?又此生命現象對我們究竟有多大的價值及如何發現此價值。

人與人之間的稱謂有我、你、他。而在《金剛經》裡的稱謂包含「我相、人相、眾生相。」《金剛經》裡將多數的你稱為眾生。「我」就是生命中的第一個,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我。此外,許多的他合起來,稱之為「人」。人相、我相、眾生相,便是一切生命的現象。

在時間上的過程,稱為「生命」;在空間上的活動,稱為「生活」。換言之,時間上的延續為生命的維持,空間上的活動為生活的運作。以佛教的立場看生命,與一般人所說的生命,略有出入。

由宗教信仰的立場而言,只有上帝能給予生命而擁有生命,然在一般人看來,除了人之外,動物乃至植物,凡能生存、生長的都有生命的現象。就佛教的觀點而言,宇宙的生命,是以人為中心,動植物是其次的、附帶的。生命現象中雖包括動物及植物,然以「人」為根本。所以討論生命現象與生命的延續,佛教著重的是「人」的生命。

佛陀成佛,是為了救人,至於其他眾生,不是說不管,但不是佛度眾生的重點。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1: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