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生命與時空 (六) 三無漏學

0
點擊 846
發表於 2018-10-24 15:42:37

《禪的世界》- 生命與時空 (六) 三無漏學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生命與時空

六、三無漏學

至於無漏業的修行,是以戒定慧的三無漏學為基礎。以「戒」而言,有消極和積極的兩個層面:消極方面,是一切惡事不可做;積極方面,是一切好事不得不做。

以「定」而言,打坐,當然也可以稱為習定,也可以得定,可是若在平常生活裡面,能夠心平氣和與他人和睦相處,反省自己,不鬧情緒,這些也都是定的工夫。經典裡教我們許多糾正情緒波動,平息心情混亂的修養方法,無非都是定的工夫。

定的工夫,在一般的情況下,幾乎人人都能做到。未受刺激時,當然可以不動情緒,一旦遇到環境中的人事物,和自己的利害衝突、意見相左之時,仍能不會生氣,就很難了。人們往往在信佛學佛之後,仍免不了夫妻吵架,那就得用修行的方法來對治。曾有一對夫婦,在大吵一頓之後,跑來找我,雙雙向我請示:「師父,我們已經學佛多年了,仍不能不吵架,該如何是好?」我說:「很簡單,知道吵架不對,以後就不要再吵,萬一又吵起來,則要相互懺悔、相互道歉,然後每天要定時做功課,無論是拜佛、念佛或者是打坐。如此修行之後,遇到外境與自己衝突的時候,便不會那麼容易動情緒,當然也不易跟人吵架了。」在修定的過程中,修行的方法很多,可能包括誦經、念佛、持咒、拜佛、懺悔以及打坐等等。

以「慧」而言,也有不同的層次。基礎的層次是信解因果和因緣的道理;最高的層次是大自在、大解脫,也就是佛的境界。普通人,欲達佛的層次是很不容易的,但是享受一點佛法的智慧,則是很容易的。若能深信因果,則不會怨天尤人;若能明白因緣,則會促成好因緣的成熟,改善壞因緣的變遷,如此,對未來將抱著無限的希望,對自己、對他人,用因果、用因緣,也都能夠得心應手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6 08: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