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喜的功德 文/星雲大師

0
點擊 1543
發表於 2018-10-25 12:56:13

【隨喜的功德】 文/星雲大師
普賢菩薩有十個修行大願,其中一個叫「隨喜功德」。修行隨喜功德,與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等有著同樣的重要功德,我們隨喜讚歎他人的成就好事,如同禮拜、念佛、誦經一樣,都是了不起的修行功課。什麼是隨喜?別人出錢作公益,我多少幫一點忙;別人作了好事,我樂見其成;別人有成就,不起嫉妒的心,隨口說些讚歎的好話;別人失意,不幸災樂禍,隨口說些鼓勵的話。隨口說些好話,隨手做些好事,隨心幫助他人,都是隨喜。隨喜有什麼功德呢?
第一、如香遍滿堂室:一個人靠化妝、灑香水得來的香氣,僅是短暫的、局限的。我們經常養成隨喜他人,所散發出來芬芳氣質,就會充塞著所處的空間,讓你周遭的人都能聞到,亦如你讚美別人地讚美你、歡喜你。
第二、如炬普照十方:願意讚美別人、隨喜別人,喜歡顯揚他人的善美,你的人格道德就會像光亮的火炬。肯隨喜他人者,不障礙不為難他人的成就,不諷刺不打擊他人的努力,這樣的人格是世間的榜樣,就如同太陽的光亮普照世間。
第三、如種一能收百:隨喜他人,就像打回力球,你隨喜他人多少功德,就有多少人回頭來讚美你、隨喜你的功德。就如同我們在山谷中大喊「你好」,四面八方都回聲對你喊「你好」。因此,願意隨喜他人功德者,所獲得的善性循環,就如同種一而收百。
第四、如月映現千江:天上的月亮雖只一個,但在地上只要有水之處,不管是江、海、河、湖、溪、井,甚至僅是小小的盆、碗、杯盞,月亮都會映現在其中。我們肯隨喜他人,清淨品格的映現也如同這清涼月,隨處映現,就如千江有水千江月。
普賢菩薩發隨喜功德的願,佛陀也常常讚美隨喜的功德。隨喜是最占便宜的修行法門,只要養成幫助他人的性格,隨時給人歡喜、給人方便,就是很大的功德了。常人見他人有善喜,嫉妒容易隨喜難,就是不知隨喜有這麼大的功德。提供隨喜的四個好處,希望大家都擁有隨喜的性格。
第一、如香遍滿堂室。
第二、如炬普照十方。
第三、如種一能收百。
第四、如月映現千江。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2 13: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