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就仁波切 :「知道苦」是解脫的入門

2
點擊 1148
發表於 2018-10-27 23:36:51

明就仁波切 :「知道苦」是解脫的入門

佛陀開示 四聖諦 時,開始便說:「生命是苦」。

在成佛之前,這位名為悉達多的王子也和我們許多人一樣,總是覺得人生有一些欠缺。儘管父親給予他富裕的生活,他還是感受到人生的不完整。

有一天,悉達多離開王宮去尋找答案。他決意要找到答案,但是經過六年的苦行修持後,他還是沒找到答案。這時,他放下之前極度專注的禪修,開始練習自然的安住在其中。最後,他到了菩提伽耶,坐在一棵菩提樹下禪修。那晚,他終於找到答案了。

佛陀完全證悟後,說道:「我找到如同甘露般的法,它甚深、寂靜、光明和超越概念。我如果說出來,他人也不會明白。」

和悉達多一樣,我們很多人都在找尋人生的意義。但是,其實答案一直都在我們這裏——人生的意義和我們的自性都已經是圓滿,平靜和甚深的。

問題是,我們不知道。

我們但求透過我們的概念和二元心尋找答案。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找不到答案,不能夠發現我們原來已經是證悟了。

在西方,有一句話說:「人生從頭到尾都倒霉,之後人就死了。其實,知道人生是苦非常重要,因為知道壞消息就是找到好消息的入門。

通常,當我們不開心的時候,我們就試圖漠視,壓抑或控制這種感受。舉例說,當我們有恐慌時,我們就試著壓抑或逃避它。但是,想要從苦中解脫,壓抑感受不是一個聰明的方法。相反,這樣的做法會把事情弄得更糟糕——你試著把感受壓抑,有一天它終會爆炸。

無論是哪種苦,只要我們把覺知帶到問題和嘗試面對它,這就是自由和解脫的開始。我們看起來很困惑,但是其實解決的方法一直都在我們的掌握中。為什麼呢?這就是「知道」的力量——它可帶領我們得到自由。

「苦」是梵文「dukkha」的譯詞。它的意思其實更接近不滿足,一種不完整、孤單、不安和一直想要更多的感覺。

我們常把苦看作是壞事。其實這樣的想法出於執取,而 執取來自貪著和厭惡。現實不斷地改變,當現實不能與我們的期望吻合時,就會產生貪著和厭惡。

看到苦時,你往往不開心,也不願意面對。你帶著厭惡、恐懼和抗拒的鏡片看它。就像一個蒼蠅困在蜘蛛網中,當我們的心抓著一個問題並且試圖壓抑或控制它時,這問題就變得越來越大。最終,甚至大到填滿了我們整個世界。

因此,知道並認識苦,是解脫的第一步。

(撮錄自明就仁波切於20181013日期間在香港弘法之旅的「四聖諦」公開講座上場)http://www.tergarasia.org/hongkong-zh-tw/?lang=zh-hant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