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誠羅珠堪布仁波切:實相無我,我並不存在。那無始以來輪迴的是誰?最終證悟的又是誰?

3
點擊 1238
發表於 2018-10-29 22:35:05

慈誠羅珠堪布仁波切:實相無我,我並不存在。那無始以來輪迴的是誰?最終證悟的又是誰?

佛教裡面講有輪迴、有轉世,然後又講無我,這兩個概念似乎是矛盾的,所以很多人不明白。理解這個問題要分層次,舉一個很容易理解的例子,比如說一個人做夢,夢中同樣有一個我,夢裡面的我需要生存、需要生活,現實生活中的一切,夢裡面都會發生。

那麼夢裡面到底是有我還是沒有我呢?這時候我們要分兩個層次來看。從夢中人的角度來講,確確實實有一個自我的存在。這個我同樣也是為了生存而奮鬥,如果達不到目標的話,同樣也是很痛苦的。我們在生活當中是什麼樣子,他也就是什麼樣子。所以從他的角度來講,就不能說沒有這個我。然而從另外一個角度,從現實生活的角度,再看有沒有這個夢?沒有。夢境和夢裡面發生的所有一切都不存在,所以也沒有那個自我。那麼這兩個的層次就不一樣:一個是在做夢,在夢裡的時候有一個我;另外一個是已經甦醒過來了,從甦醒的角度來說就沒有我了。

同樣,佛教講有我,有輪迴,有因果,那麼這個是什麼呢?這個應該是還沒有開悟的人,有無明、有迷茫的人,從他的角度來講,有我,一切都有。但是對一個有更高境界的人已經證悟了的人,把一切真相都看得非常清楚的人來說,有沒有這些東西呢?沒有,從他的角度來講沒有。

還有一個例子,我們用肉眼看這張桌子是存在的,它就是這樣一個四方形的家具。那麼從顯微鏡的下面看,還有沒有這張桌子?沒有,沒有我們肉眼看到的這個靜止的東西。那麼這些矛盾到底如何解決?到底有還是沒有?那我們就可以這樣看:比如說夢,做夢的人和已經從夢中醒過來的人,這雖然是兩個不同的角度,但是這裡面,其中一個是真的,一個是假的。然後我們肉眼看到的和顯微鏡下看到的,結論也不一樣,也應該有真和假的區別,不可能兩個都是真的,或兩個都是假的。

同樣,佛教講的有我和無我,這兩個也應該有真和假的區別。那麼這些當中,到底哪一個是真的?哪一個是假的呢?夢境中所看到的是假的,現實生活中所看到的相對而言應該是真的。然後我們的肉眼所看到的應該是假的,顯微鏡下看到的相對而言應該是真的。再來說輪迴,沒有證悟的人所感覺到的這個輪迴應該是假的,證悟的人、有超高智慧的人,他看到的相對來說應該是真相。從我們的角度看是有輪迴,但是實際上不一定真的有。所以這兩個是不矛盾的。

文章摘自:http://www.huidengzhiguang.com/index.php/huideng-zhiguang/jiguang-pianyu-01/3069-a00215?

慈誠羅珠堪布仁波切於一九六二年出生在四川省甘孜州的爐霍縣境內,年歲尚幼時便表現出天資聰穎、悲心具足、品行高尚等迥異於同齡兒童的心性特點,當地民眾都把他當成一名特異孩童並因此而另眼相待。色達五明佛學院堪布、學院副院長,當代著名的藏傳佛教寧瑪派上師,藏文化的弘揚者。

堪布仁波切22歲時(1983年)於色達五明佛學院剃度出家,在長達二十多年的時間裡,依止法王晉美彭措仁波切精進聞思修行顯密法要並一一通達無礙。在通過層層考核之後,最終獲得法王如意寶親賜的三藏堪布學位,其修行成果也得到了法王三次親自一對一的檢驗指證。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9 15: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