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潤發:放開手,你擁有的是一切

4
點擊 2209
發表於 2018-11-03 21:26:12

周潤發:放開手,你擁有的是一切 東天目山參學號

1015日,周潤發日前在接受《Jayne Stars》採訪時說,計劃將自己的財產(56億港元,折合成人民幣49億元)全部捐給慈善機構。

一.看破金錢

他表示:錢不是我的,我只是暫時保管它。一語將金錢看破!

佛經中說:財富乃五家共享之物,王臣以法令取之,盜賊以非法奪取之,不肖後人以放逸衰敗之,水火溺焚而毀壞之,由人共取由天沒收之。

修福一定要把握機緣,佛跟我們說財為五家共有,今天你有財富,說不定明天就沒有了。縱然你今天富有,你今天有很高的地位,有很多的財富,你苦不苦?你還是苦,為什麼?這些東西很不容易得來的,得來之後,天天提心吊膽怕失掉,患得患失!沒有得到的想盡方法在追求,得到之後又怕丟掉,苦不堪言!*老法師開示)

錢財如果沒有妥善利用,會有種種因緣而損耗,甚至還會招來可怕的禍害。佛陀也常常教誡人們,一定要用智慧和善心來駕馭金錢,否則,金錢的可怕甚於毒蛇!

56億是一筆驚人的財富,而真正的財富其實難以用金錢來衡量,一個內心富足的人,才是真正的富有。

常行布施及戒忍。

精進定慧六波羅。——夏本《無量壽經》

老法師說:布施,得大富大貴

《地藏經》云:捨一得萬報。最有智慧的利用財富的方式,就是布施。

當有人因偷稅漏稅而名譽掃地的時候,周潤發已經把錢財視為身外之物,並廣行布施,利益他人。這一善舉堪為人中楷模!網友對此善舉讚歎說:難怪發哥60多歲了還這麼紅,不紅沒道理啊!

二.做人要開心

法國著名作家小仲馬在《茶花女》裡面有一句話說:錢財是好奴僕、壞主人。 做錢財的奴隸,會很可憐;做錢財的主人,少欲知足,才會活得開心。

周潤發說:我的理想是做一個快樂的普通人,生活中最難的不是賺到了多少錢,而是如何保持一種平和的心態,以一種簡單而無憂無慮的方式度過餘生。

他有句口頭禪:做人要開心!

63歲的周潤發,德藝雙馨,愛情美滿,人緣極佳,事業常青,身心自在,他過得真的很開心!

真正的幸福享受不是有財富、有地位,不是的,身心清淨,沒有煩惱,沒有憂慮,現在人講沒有壓力。你說他活得多快活,每天活得歡歡喜喜,這叫幸福,這叫圓滿。——老法師法語

周潤發出身貧寒,飽嚐人生艱辛,後來的成功全是靠著自身的努力奮鬥。他的傳奇人生,列入了香港中學校的教科書,他是唯一一個和岳飛、孫中山等歷史偉人一起被列入教材的演藝界人物。

2003年,香港特區政府為表揚他多年來為社會所作的貢獻,授予他銀紫荊獎章。周潤發現在美名和地位,幸福和快樂,都源自他高尚的人格和行為。

他的樂觀豁達,知恩圖報,正直堅定,平易近人,還有捐出家產做慈善的利他心,使他成為很多人心目中的男神,偶像中的偶像。

三.不執著,才快樂

這棵挺拔豐茂的人格之樹,最重要的是它的根——智慧。

蒐集了一些他的故事和資料,發現發哥是個非常有智慧的人,看得開,拿得起,放得下,用佛法的語言來說,就是——不執著,我執少。也因此,他會活得很快樂。

一切煩惱都是從我執來的,我們修行,首先一定要知道,這個身不是我。(老法師開示)

看似完美人生的發哥,其實也有很多坎坷的經歷,少年時期,家裡很窮,但是他不覺得苦:我覺得童年是我最快樂的時候啊,初中,打工那段時間也是我最快樂的時間。

對於自己巨星的身份,也看得平常。對於影迷的合影要求,他都一一滿足,不少人與我素未謀面,卻默默支持了我30年,現在他們只想見我3分鐘,難道也不答應?自他相換,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慈悲。

他喜歡過普通人的生活,香港演員曾江說,他是唯一一個騎自行車去買菜的大明星。蔡瀾更稱讚他是真正的九龍皇帝。這種接地氣的普通生活,他樂此不疲,菜市場裡的攤主,街道裡的小店老闆,都和家人一樣親切。

因為有了平常心,一切都會很知足

他的手機曾經一直用諾基亞,直到用壞,才換了太太的智能手機。他覺得電話沒必要有太多功能:"我們其實並不需要太多信息,而是應該學會傾聽內心的聲音。"

他經常坐地鐵,公車出行,很少買東西,一月只花八百塊!他自己也說:拍電影的該賺的片酬不能少,這是規矩,但是賺到的錢,可以做慈善。

可以擁有一切,但是也可以隨時放下一切。拿得起,放得下,當有了這樣的出離心,才能做到身心自在,不會被財富、名望所累。

在他眼裡,香港最繁華的酒店和他家附近的菜市場沒有分別;手裡用的諾基亞和高檔智能手機沒有分別;名牌華服和百元衣服沒有分別;

坐地鐵擠公車和坐勞斯萊斯沒有分別;只有蛋糕蠟燭小飯館的生日宴和名流雲集的豪華派對沒有分別;

一位光芒萬丈的電影巨星和一個街頭買菜的周先生沒有分別56億家產存在自己賬戶里和捐給慈善基金會沒有分別;完美的人生和缺憾的人生沒分別!

會用功的人,一切時、一切處都是道場,都是修行的道場。修行修什麼?如如不動,所謂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修這個。——老法師法語

當這些分別都沒有的時候,就沒有那些眼花繚亂,沒有那些貪嗔癡的煩惱,心也就歸於平靜,人怎麼會不快樂呢?

他說他是一個很悶的人,平時也很少出門,沒事就待在家裡,買菜做飯,做家務,聽音樂。這哪裡是悶?這分明是擁有一顆充實而又平靜的心!

具有賢善人格的周潤發其實是有一個佛心,他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喜歡佛學

他在接受陳魯豫訪談的最後,在山頂上說了這麼一句話:我很喜歡《臥虎藏龍》裡的一句台詞,把手握緊,裡面什麼都沒有,把手鬆開,你擁有的是一切!

《達摩破相論》云:心者萬法之根本,一切諸法唯心所生。心外別求,終無是處。

周潤發一生扮演了無數英雄,而真正的英雄,是降伏自我,將紅塵看破,願在這條路上早成正果!

*來自悲智講堂,內容有修改

https://m.facebook.com/groups/214999375209212?view=permalink&id=2376312852411176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9 15: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