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不要隨便評價高僧大德 !!!!

4
點擊 1050
發表於 2018-11-19 12:28:33

達真堪布:不要隨便評價高僧大德 !!!!

.

現在有些人誹謗大德高僧,議論他們的一些行為這些行為有些有,有些沒有;但不管有沒有,都不應該說。

為什麼?一位大德高僧有很多信徒,你讓這些信徒產生了邪見,退失了道心,這是多大的罪過啊!你怎麼能衡量一位大德高僧的行為呢?你怎麼能輕易判斷一位大德高僧的境界呢?你連心通都沒有,怎麼知道他有過錯?怎麼知道他的做法是真正發自內心的?在沒有能力的情況下,不要輕易判斷,也不要搞這些是非,否則會造下彌天大罪。

喬美仁波切在“極樂願文”裡講,誹謗一位菩薩,一位大德高僧的罪過,相當於殺害三界一切眾生!你殺害三界一切眾生,這個罪過是非常大的,但你誹謗一位菩薩,一位大德高僧的罪過,比剛才那個罪過還要大。喬美仁波切這樣說是有依據的,他依據的是佛經,佛親口這樣講的。若是佛沒有這樣說,他怎麼敢這樣講啊?不可能。

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隨便說人是非,不要隨便判斷一個人。否則,會造下嚴重的罪業,將來要墮落惡趣,苦不堪言。

若你總是造謠誹謗,護法神,天尊也沒有辦法保護你。對特別不聽話的兒女,有些父母只有同他斷絕關係,這是無奈之舉。同樣,這些天尊也是如此,他們也沒有辦法保護你,沒有辦法讓你稱心如意。

不要造謠誹謗,不要心生嫉妒,盡量去隨喜他人的功德和善根。你這樣一個凡夫,根本沒有能力去衡量一個菩薩或大德的言行。平時也是,沒有必要議論別人,誹謗別人否則,對自己是一種很大的傷害,也是一種很大的過失。

一個真正的人,應該隨喜他人。他人得到利益了,他人產生功德了,應該跟著他歡喜,讚揚他,鼓勵他,讓他更加進步,這才是好人,這才是做人的原則。

---- 摘自耶謝卓瑪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4: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