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10句最經典的名言,讀後醍醐灌頂,令人豁然開朗

1
點擊 7156
發表於 2018-11-25 11:13:45

佛家10句最經典的名言,讀後醍醐灌頂,令人豁然開朗

  說到佛學,很多人都會覺得那裡面充滿著很多人生智慧,有些人終其一生都未必能夠明白活在人世間的意義,而對於一心向善的人,如果能讀點佛學的話,相信整個人的人生境界會變得很不一樣。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10個最為經典的佛家哲理,希望能給大家有新的啟示。

1、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在面對人世間的事物時,千萬不要以自我的觀念去理解,同時也不要完全依靠別人對實務的認識去理解。有時候,可能有些人會習慣憑借自己多年來的經驗去處理某些事情,但是從佛學的角度來說,往往用世俗的觀念去理解事物時容易出差錯,所以也不要認為這世間的事物是一成不變的,如果佛法根本就是沒有虛實的存在。

2、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其實這世界的人,一直所熱衷追求的東西都是如夢幻一般的,就像水中的氣泡一樣一戳就破,就像鏡中的一樣是虛幻的,也就像早晨起來看到的葉子上的露珠一樣一碰到陽光就會消失不見。所有的東西,都不是永恆不變的,所以也不要太在意是否能夠抓住它們。

3、汝等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

在認識世界的過程,很多時候都是人自己的主觀臆想,而這些往往都未必是客觀的,尤其是在沒有任何參照物的環境中,有時候很容易會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理解這個世界,這就會不斷產生新的妄想,循環中有時候就難以辨別真偽了。

4、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在大自然裡,有時候可以通過研究觀察一朵最普通的小花來認識一個世界的本質,甚至還可以從一片葉子就感受到佛的恩惠,從而感慨其偉大的存在。很多時候,事物與事物之間都是有微妙的聯系的,如果能夠體會的話,相信可以有很多的收獲。

5、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要知道,看到的東西未必就是真實的,而存在的東西也有可能消亡的一天,既然這些東西都未必是存在的,又怎麼說它能影響到人們對事物的認知呢?

6、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如果過於看重自己的話,則很容易會忽略了這世間的真實,因為在他的眼中,看到的只有自己的需要而沒辦法體會到外界的情感,如果一味地沉浸在其中的話,這個世界對他來說也沒有什麼意義了。

7、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因果是最為直接的一種關系,在世間的所有人和事,都沒有辦法離開這兩個字。甚至對於前世今生,往往都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系。

8、水月道場,夢中佛事

  人們在處理世界事務時,有時候很難兩全。如果兩邊的利益都要保全的話,很有可能最終什麼事情都辦不成,人財兩空。

9、千江有水千江月,萬裡無雲萬裡天。

  苦難是暫時的,人們往往在其中很難抽身離開來看待困擾自己的問題,那是因為這時候的他們被眼前的障礙物遮住了眼睛,當看不到前方的時候,就更加容易覺得困難重重了。

10、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做過的事情現在卻看不到它的成效,千萬不要急,只是時機還不成熟而已。一個人做過什麼,終有一天是要因此而付出代價的。

文章摘自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7710.html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1: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