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真正的佛弟子永遠要保密三樣東西,你做到了嗎?

1
點擊 1370
發表於 2018-12-13 11:07:43

索達吉堪布:真正的佛弟子永遠要保密三樣東西,你做到了嗎?

 做為一個佛弟子,我們時時刻刻中應該保密三件事:

  隱秘自己之功德,

隱秘他人之過失,

  隱秘未來之計劃。

隱秘自己之功德

若按佛教的教規,自己即便具足很多功德,如嚴持淨戒、具足智慧、具足禪定等諸多不可思議的功德,也都不能在別人面前宣說,必須保密。

  若自己宣說自己功德,多半是五毒中我慢的顯現,且別人不一定對你生信心,反而會有各種各樣的想法。

  在未登不退地前,真正具有的一些功德也會因宣揚而減滅,所以,有智慧的人不會宣說自己的功德。

  但現在末法時代的人們往往喜歡吹噓自己已証悟了、已具足了功德、自己有神通、自己是活佛等,借以實現自己的貪欲。

  不過法王如意寶也這樣講過有些真正的高僧大德為了攝受弟子,斷除弟子的某些邪見,偶爾會說一些自己的功德,如我的內証境界是什麼什麼等。

  但智者更多的是常常觀察自己的過失。正如《格言寶藏論》所說:聖士觀察自過失,劣者觀察他過失,孔雀觀察自身體,鴟鸮給人起惡兆。

隱秘他人之過失

我們平時不要說別人的過失,因為我們是凡夫,自相續具有不清淨的顯現,很多時候看別人不順眼,總是覺得自己好,就如同藏人有句俗語說:經常看到別人臉上的虱子而看不到自己臉上的牦牛,這只能說明自己修行不好。

  很多大德都這麼說過:佛所見全是佛,菩薩所見者全是菩薩,凡夫所見者全是凡夫。

  我們學院有一位堪布,他不管看到別人做什麼壞事,總是說:不要說不要說,這可能是有密意的,我們不要看他的過失。

  因為有時候我們並不太了解別人,一件事情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說別人過失對自己無利,在比丘戒與菩薩戒上都有詳細的戒相,在《佛子行三十七頌》中也這麼說:以惑談他菩薩過,則將毀壞自功德,故於大乘諸士夫,不說過失佛子行。

  我們修行人不要像世間人一樣,總喜歡把自己吹得很高,把別人貶低得一無是處,很多大德往往在未開始弘法前總是做最低下的事情,默默無聞地潛修,所以,一般凡夫人從表面上根本看不出別人的內証和功德。

  常贊自己之功德,別人是不會對你恭敬的。你所誹謗的是不是諸佛菩薩的化現很難說因為,很多菩薩是以賤女、妓女、獵人的形象來度化眾生的,所以我們平時應觀清淨心。

  世間有一句名言:說別人的過失,本身就是一種過失。

  所以,無論從自身或利他任何一方面來說,隱秘別人的過失都是很必要的。

隱秘未來之計劃

對自己未來的計劃想法一定要保密,不要把未來的計劃,有時甚至是一個妄想,什麼建寺院、收徒弟、傳法等去隨便跟別人說,常言道:天機不讓人識破,識破不值半文錢。

  一般來說,真的計劃在還沒實現之前,說出來會產生違緣,故不宜泄露。

  而且我們修行人,對修法有個計劃還可以,對世間法不能過多計劃,因為世間的一切本體都是無常,計劃趕不上變化。

  我們的上師法王如意寶也是這樣,凡做事情沒有百分之八、九十的把握時,是不說的。

  所以,我們應該學習大德先賢們的所作所為,隱秘未來之計劃。

  不要隨便說未成之事、計劃之事、還沒做完畢的,說穿了是個忌諱,說了就會產生不順。

文章摘自http://www.ifuun.com/a2018111317041901/

索達吉堪布藏族喇嘛、學者、教師,著名的藏傳佛教弘法上師。出生於四川省爐霍縣,1985年出家於當今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大學——中國四川省喇榮五明佛學院,並得到當時最傑出的佛教大德之一——堪欽晉美彭措仁波切的親自教授和培養。 索達吉堪布深入學習了所有藏傳佛教傳統哲學論典課程,並系統接受了藏傳佛教密法的完整傳承。

出生: 1962 年(56歲),康區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1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