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理性與感性 (一) 接受理性和感性的事實

0
點擊 824
發表於 2018-12-25 22:14:42

《禪的世界》- 理性與感性 (一) 接受理性和感性的事實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理性與感性

一、接受理性和感性的事實

理性,就一般人的理解而言是好的,可是理性究竟是什麼呢?是指每一個人都有其理想、理念、理論的依據和邏輯的思惟方式。例如:哲學、宗教、政治、藝術都有其派別及系統的理論根據。這麼說,是不是理性都是對的呢?不盡然。因為你有你的,我也有我的,如果彼此互相爭執就產生摩擦,往往為了理性之爭而演變成感性的結果。可見理性雖好,但不是真好,這就是人世間無可奈何的事。反過來說,理性既然有問題,是不是就不要理性呢?如果持這種見解的話,將更麻煩。所以,在不夠好的情況下,人類依然要有理性的態度和修養。

感性,人們常說感性的人是不理智的。可是世間的活力是由感性來帶動的,例如: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是感性的感情在不斷地維繫著,乃至於宗教上的信仰和藝術的創作,又何嘗不是感性的呢?感性為社會帶來柔和、安詳的心靈,以及幽美環境的感受;反之,當感性變成情緒化的衝動或過於氾濫,勢必為人類招致無窮的苦難。

雖然理性和感性的極端,會導致禍害和困擾,可是人間相就是如此,因為我們都需要它們,也離不開它們。從佛教的立場來說,必須承認並且接受感性和理性的事實,而且若要改善人生,我們必先從如何調和理性及感性的問題上著手,其次是超越理性和感性,最後便可自如地應用理性和感性。唯有如此,才能替人類創造人間淨土的果實。人間淨土是否僅是理想?會不會真的實現?則完全基於我們的信心和努力。假使我們時時為理性和感性起爭執,不善於處理,那麼人間淨土永難出現;反之,我們若能善於處理它們,人間淨土就會在你我之間的生活環境中開展出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1: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