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理性與感性 (三) 配合疏導互為調和

0
點擊 898
發表於 2018-12-25 22:19:00

《禪的世界》- 理性與感性 (三) 配合疏導互為調和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理性與感性

三、配合疏導互為調和

在今天這個時代裡,社會上處處充滿緊張的氣息。為何緊張?不外乎是感性和理性不調而起的。譬如:有些人為了追求個人的名利、權勢、地位,窮年累月地緊張;許多具有悲天憫人的人也是很緊張;更莫名其妙的是,還有一群人,自己什麼也沒有,也不追求什麼,卻鎮日緊張兮兮,深怕自己走在馬路上隨時會被車子撞上。像這樣的社會、這樣的處境,使得人們無時無刻不是在緊張之中,擔心著自己,也擔心著他人。

理性的人,會為這一代或下一代、自己和他人、社會及國家乃至世界全人類而擔憂;屬於「杞人憂天」的近代人,時時刻刻都在沒事時擔心著有事會發生。

而在我們的社會中,時常有人強調理性,也有許多人在理性的背後表現出感性來,這是人間的悲哀和不幸。然而在不幸之中還是有幸,因為我們尚有機會和時間來共同討論這個問題,既然有機會來研討,就不必對我們的世界和社會失望,我們的前途還是充滿著光明和希望,正在明日等待著我們。這也是我們今天還需要在此時此地,討論理性和感性問題的原因。

理性是透過邏輯的思辨、科學的分析而認識事物;感性是起於個人的情緒、情感、私利而考量事物。理性是從客觀的角度處理事物;感性是從主觀的立場對待事物。

純粹的理性會使人被現實的世界拒絕;純粹的感性會使人被現實的世界淹沒。如果時時處處講理,而又得理不饒人,步步緊逼人,是很可怕的事,當然會被人拒絕;經常是情緒化的人,必然是糊塗人,也不能同情人,雖然也可能會站在自以為是的立場和觀點來愛人,卻不是以他人的角度來同情人。因為這樣的緣故,有人便會覺得被愛是痛苦的事。曾經有位女居士來見我說:「師父,『愛』不是好事,我被愛得沒有自由,也很苦惱,我的先生非常地愛我,以致於不准我出門,也不許我見人。」所以,感性的愛,可能演變成佔有、控制又否定他人的自由,這種愛不但否定他人,同時也會被人否定。

理性與感性的調和,使人安和樂利。促使人間社會的安和樂利,需靠理性和感性的調和,所以兩者不可能單獨存在,必須交互地進行。當理性抬頭時,需用感性來配合,感性太強時,又需用理性加以疏導,若能如此,世間才有溫馨和莊嚴。

理性與感性的超越,便是解脫自在。站在佛法的立場講,超越了理性與感性,才是解脫自在。也許諸位會產生誤解,認為「超越」大概是逃避現實或厭世,其實,超越得越深、越高則對世間的肯定越清楚、越實在。因此,超越是指消融自我,而以他人的立場為立場,自己不設立場;以公眾的利益為利益,沒有為自我追求利益。超越的本身,沒有一定的道理或情感可說,而是就他人需要某種情感或理性而恰如其分地施之於所需要的人。

接下來我們談談理性與感性的比較、層次及分類。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