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理性與感性 (四) 理性與感性的事實

0
點擊 797
發表於 2018-12-25 22:20:55

《禪的世界》- 理性與感性 (四) 理性與感性的事實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理性與感性

四、理性與感性的事實

心理、生理、倫理、物理的軌則,是理性的;心情、愛情、親情、友情的感受,是感性的。

理性和感性是生活中的事實,從心理、生理、倫理、物理及種種的現象來分析,都有其一定的軌則,有道理可循。如果沒有理性,我們的世界將無法獲得公正的認識。這些心理、生理、倫理、物理的軌則,也是由古聖先賢們及聰明才智之士,以他們畢生的努力和親身體驗而發現,是我們需要的,也是不能離開的。

感性是屬於個人的心情,但心情不等於心理的,心情只是心理現象之一,是經由此種現象而產生情緒的波動。所謂親情、愛情、友情乃至於修行人之間的道情,全都建立在彼此相互間的感情基礎上,互助互勉。道情是基於修道者之間的因緣和關係,在道業上彼此照顧提攜。所以愛情、親情、感情、道情可使得我們的世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互相聯繫在一起,溫馨而親切,是彼此需要,是彼此的互助和關懷。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6 09: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