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理性與感性 (八) 理論及觀念上的理性與感性的超越

0
點擊 685
發表於 2018-12-25 22:32:09

《禪的世界》- 理性與感性 (八) 理論及觀念上的理性與感性的超越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理性與感性

八、理論及觀念上的理性與感性的超越

無相與無我是理性的超越,但不是超越於理性之上,而是不受理性所束縛,不為自己所執著的理論或理性的信條所困,卻能活用理性的理論及觀念,這才是真正的超越。

無相是什麼?世間的種種現象,時時刻刻都在變化之中,例如:昨天所做的事,是犯法的壞事,今天做同樣的事,卻會受到政府的褒獎。在臺灣做某件事可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和歌頌,可是在其他野蠻民族做相同的事,就可能會被砍掉腦袋。

無相的「相」有兩種:1.現象,是外在的物相;2.觀念,是心理的心相。相無定相,故名無相。今天在座的三千多位聽眾之中,有許多人是研究法律的,法律也是因人、因時、因地而異,時常順應環境的變化及時代的進步,已立的法也會修正再修正,許多科學家發明的理論,也經常被後來的科學家修正。所以「無相」的意思,是指沒有不變的定相,既無定相,當然是暫時的使用而不是永恆的律則了。

曾有一對夫妻婚後來見我,我對新郎說:「恭喜你得到了一位如意夫人,既聰明又貌美,秀外而慧中。」這位男居士立刻說:「師父,《金剛經》上說『無我相、無人相』,我的太太如果經常年輕貌美永遠不變的話,師父應該恭喜我的,可是她今天是個美女,再經過幾年生兒育女,漸漸地變成雞皮鶴髮、老態龍鍾的黃臉婆一個,根本不值得恭喜。我是無可奈何而結婚,反正是人嘛!總是要結婚,否則人家把你當作怪物看待,自己也不舒服、不好受,所以我才結婚。」

「你為什麼不學我做和尚?」

「師父,我有自知之明,做和尚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何況我自己也清楚我不是當和尚的料,因此,被我太太看上了。」

「我相」是指我的價值,是對自己的價值所作的判斷、估計、肯定,其中也包括身外所擁有的財產、名位、權勢等等。

請問諸位的「我相」,就是永遠像你現在這個樣子嗎?一定不是。今天在座的諸位,大概都是二十歲以上的人了,你們在十六歲時和現在一樣嗎?當你活到八十歲時,是不是也能保持跟現在的你一模一樣?

最近我去了一趟日本,在日本的師長、同學、朋友們,也都十八年未見了。當彼此一見面時,他們都會對我說:「啊!你一點也沒變,還是當年那個樣子。」

我卻給他們澆了冷水:「你似乎變了,頭上多了幾根白髮,臉上也多了數條皺紋,眼下增加了兩隻眼袋,十八年前,你的腹部還沒那麼挺出,現在的你已是大腹便便,很有福氣的樣子。」

「怎麼一見面就說這種令人不舒服的話?」

「你承認不承認都是一樣,我很清楚十八年前的我,不像現在這個樣子。」

我隨手取出十八年前跟他們的合照:「你像他嗎?我又像他嗎?」

「唉!真沒想到我們變得那麼快!」

佛法講的「無我相」,便是絕對沒有辦法將身體的面相、身相、心相當作真正或絕對的「我相」,這僅僅是暫時的現象。有些人從小到老,觀念和性格永遠不變,請問世上真有這種人嗎?我們只能說他沒有什麼進步,卻不可說他沒有變化。其實,人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判斷,隨時都在變遷。

俗語說:「活到老,學到老。」自己陪伴他人成長,也經由別人帶著自己成長。我自己也時常覺得自己的成長很慢,譬如:在我年輕的時代,世界上還沒有發明電腦,現在我的弟子和學生,幾乎人人都會使用電腦,我非常羨慕他們。可是我也有些進步,我雖不會操作,卻會叫弟子們使用電腦,我是跟著弟子們成長了。我的「我相」當然也跟以前不一樣了,「我相」就是我的價值,我的價值不會停留在同一個位置上,既不停留,天天變化,就沒有不變的我,既然沒有不變的我,就是「無我相」。

《金剛經》還有一句「無人相」的名詞。有一次,一位居士對我說:「師父,佛法可以說無我相,但是不能說無人相。因為無我相表示謙虛,無人相豈非表示目中無人,目空一切。」我告訴他,佛法不是這麼解釋,「無人相」的意思並不是否定他人,而是當自己做任何對人有利益的事之後,心中沒有任何一絲的牽掛,絕對沒有患得患失、有得有失的心態產生。或是,別人對我們做任何好事或壞事,心裡也不要有牽掛。不牽掛並不等於忘恩負義、過河拆橋,而是自己不跟他人有絕對對立的態度和存心。只有惡法,沒有惡人,僅有眾生造了惡業,沒有眾生是惡眾生。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都能成佛,所以心外不要存有對立的人,以為他們是壞人。有人做了壞事,我們希望協助他們糾正、改善、疏導,促使他們不做壞事,不存壞心,人畢竟都是人,絕不可放棄任何一人。佛度眾生,絕不對任何一眾生失望,如果這一生沒有辦法度他,他也不接受你的度化,只有暫時放下,默默祈願,下一生或再下一生,能夠度他。佛為一切眾生,可歷經千萬劫來幫助疏導。所以,「無我相」、「無人相」的主要意思,是不要跟人產生對立,沒有界限,沒有對立,才是真正的「無人相」。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09: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