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理性與感性 (十二) 慈悲與智慧

0
點擊 803
發表於 2018-12-25 22:41:00

《禪的世界》- 理性與感性 (十二) 慈悲與智慧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理性與感性

十二、誰是慈悲的智者

有些在心理上和生理上不健全的人,無形當中會做出一些違害社會的事情,當年美國雷根總統被槍擊未死,凶手被捕,判決無罪,原因是槍手有精神病,故被關進精神病院,當醫生證明他的病痊癒以後,又回到社會去了。

凡夫不是聖人,也不是賢者,所以,行為無法做到恰到好處,試問被關在監獄裡的人,是不是全部都是壞人?不一定。做了壞事的人,是不是全被關在獄中呢?也不一定。做了壞事而逍遙法外的人還是不少。被判刑,無論是死刑、無期徒刑或較輕的刑罰被關在牢裡,其中根本沒有做壞事的人也不在少數,是不是?所以,我們的世間很難作一個絕對的判定,更不知誰是絕對的智者。

站在佛教徒的立場,有朝一日,願我們的世界廢止死刑的法令,只要我們的人類社會進步到某一層次時,死刑必定要廢除的,這才是文明的社會,否則,難免會有些人死得很冤枉。

在此,我要贈送兩句話給諸位:1.用慈悲來處理他人的事;2.用智慧來處理自己的事。

運用慈悲,至少是有感性的。例如:他砍我一刀,我當還砍他一刀。從理論上講,殺人者償命,種瓜者得瓜,種豆者得豆,這就是因果關係。可是從慈悲的立場看,他揍我一拳、砍我一刀,我已備嘗痛楚,如果回敬他一刀或一拳,本來只有一個人被砍被揍,結果變成二人或更多人連累遭殃,一人受傷害已經很不幸了,二人受傷則更不幸。如果我們都有這種想法,逐漸地養成風氣,我們的社會就會見到淨土。我被砍被殺是痛苦的事,若我回報殺人,人也會痛苦,我既被殺傷,我卻不忍去殺人,而且要設法不要再有其他的人去殺人了。

曾經有位居士的太太在街上走路,被計程車司機撞死。計程車司機沒有錢賠償,便準備坐牢,結果這位居士反而前去安慰那位肇禍的司機說:「請你不要害怕不安,我是佛教徒,我的太太已被撞死了,但是你家中尚有妻兒,需要你賺錢活口,從今以後,希望你能小心駕駛,要時常念佛號、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心裡要經常保持平靜,不要急著搶路,每天出門前及回家後,要多拜佛、念佛,這樣出門就會平安。你自己平安,人家也會平安。」司機感動得痛哭流涕,覺得自己是魔鬼,幸而遇到一尊佛。這是真實的例子,這位居士目前健在,已經在美國出家。這位居士是用慈悲來處理他人的事,他自己的太太被撞死了,當然很悲傷、哀痛,從此以後做更多的善事來紀念迴向給他的太太。其實,他最大且安慰的好事,是原諒了那位司機,而且還安慰他。我舉這個例子,並不是說所有的司機撞死人等於沒事,而是說作為一個佛教徒,應該以慈悲心待人,以智慧心對己。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19: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