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理性與感性 (十三) 慈悲與智慧

0
點擊 945
發表於 2018-12-25 22:46:45

《禪的世界》- 理性與感性 (十三) 慈悲與智慧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理性與感性

十三、關懷與超越

以下我有四點結論,奉獻給諸位:

(1) 理性如一部機器,各部分的結構和機件,清楚分明;感性如機器所需的油料,用來發動及潤滑機器。

(2) 偏於理性會使人僵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成冷漠;偏於感性會使人混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成雜亂,造成自他的困擾。所以,感情的氾濫會帶來麻煩,一味的講理也會製造出人間的災難。

(3) 理性與感性的調和,能為人間帶來人性的莊嚴和人情的溫暖。對人的關懷,不一定要講理性,對於恩人、親人固然要關懷,對於仇人、對頭也一樣要付出關懷,這是屬於感性的。政治上的政敵,碰在一起總是彼此互相叫囂對罵,最好能養成互相關懷,希望自他都能成長;故要用感性和理性才能調和,才能帶動社會的進步和增長人間的溫暖。我們要建設人間淨土,首先要應用感性和理性,活用感性和理性。

(4) 理性與感性的超越,能為人心展開無限廣大的活動空間。超越於理性和感性之外,不受兩者所束縛,不會由於理性的考慮或感性的影響而產生心理上的矛盾、衝突和限制。如果心量狹小,縱然生活在富裕的物質環境之中,仍然不會覺得快樂幸福。心若開朗、容人、容物,雖處貧困或身陷囹圄,也會覺得無限廣大。

在座的諸位之中有人曾經坐過牢,我不曾坐過牢,卻閉過六年關,我的關房比你們的牢房更小,活動範圍更受到限制,但是我心中的天地跟宇宙同大,甚至沒有宇宙的感覺,時間快速飛逝,超過我的想像,六年的時光好像是一晃而過,每天我在裡面很快樂。為什麼?我心中沒有一定想得到的東西,沒有事讓我恐懼害怕,沒有事令我興奮激動。當我們超越了理性和感性,就不會為自己和他人製造困擾。至於如何才能經驗到理性與感性的超越?要用禪修的工夫,以及佛法的觀點,來作為修養的練習和指導。

(一九九二年九月六日講於臺北市國際會議中心)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21:18:20